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地方传真
相城区:党建引领 谱写司法行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3-06-06 14:03   访问量:

今年以来,苏州市相城区司法局坚持以党建促业务、强队伍、提效能,深入干群调查研究,倾听基层关心关切,扎实开展共建互联,用心办好惠民实事,奋力谱写司法行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青年展“朝气”谱好实干“进行曲”

“这次青年聚会,让我对司法行政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我将以更积极主动的态度扛起青年党员律师的担当,依法依规诚信执业,切实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法律服务!”5月4日,在相城区司法局举办的“五四”青年调研座谈会上,一位青年党员律师说道。

青年强,则国家强。相城区司法局坚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努力建设一支讲政治、守纪律、能奉献、善作为的青年干部队伍。强化对青年干部的思想引导和业务指导,把业务培训与青年干部成长结合起来,搭建起集“学习、交流、实践”为一体的平台载体,为青年干部成长充电蓄能。今年以来,先后开展青年党员提升专题研讨班1期、读书会1期、主题党团日活动2场、青年调研座谈会1场、谈心谈话2批次,及时了解青年干部思想动态,广泛听取青年干部意见建议,进一步激发司法行政青年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队伍扬“正气”弹好共建“协奏曲”

3月3日,相城区“检察司法协作平台”签约揭牌仪式举行;4月18日,相城区司法局机关党委组织人员赴上海市闵行区司法局洽谈共建合作事宜;5月5日,相城区第四批“实习律师进法院”见面座谈会召开。

这是相城区司法局今年以来开展合作共建活动的一个个缩影。为进一步锻造政治素养过硬、行事作风优良的新时代政法铁军,相城区司法局聚焦法治“朋友圈”建设,加强与市内外政法单位的共建互联,共同探讨政法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良方”“密钥”,不断激发工作活力。与区检察院共同签署《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律监督协作共建的框架协议》,搭建“检司协作平台”,深化双方在矛盾纠纷化解、特殊群体保护等8个方面的协作配合;与上海市闵行区司法局达成共建互联合作意见,共享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红利,承接更多“海”派精品律所入驻相城,为相城“双中心”建设贡献更坚实、更可靠的司法行政智慧力量;加强与区法院协作,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创新实习律师培养机制,努力构建法官和律师良性互动的新型关系,加强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

服务接“地气”唱好为民“主题曲”

“建议在小区南面增设进出口缓解上下班堵车矛盾。”“希望能进一步规范宠物管理,吵得人无法入睡。”5月10日上午,在元和街道凌浜社区恳谈会上,居民、党员代表们就小区车位规划、宠物管理等多个方面交流个人看法,相城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顾晓雯从法律层面对相关政策法规进行解读,并对居民们普遍关心的问题给出意见建议。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相城区司法局积极整合资源,坚持用更全面、更广泛、更深入的法治“服务网”兜牢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舒适圈”。瞄准“便民”,在乡镇(街道、区)建设远程公证服务点,满足群众“家门口”办证需求;瞄准“利民”,试点设立楼宇经济法律服务联系点2个,及时有效解决企业矛盾纠纷,护航民营经济发展;瞄准“惠民”,开展法律顾问“百场”宣传活动,寓教于乐增强群众法治意识;瞄准“安民”,加强同“以铁阳光帮扶示范基地”对接,组织安置帮教对象参加技能培训,帮助他们尽快融入社会、改过自新、自食其力;瞄准“亲民”,局领导班子开展调研15次,摸排基层需求,认领民生实事,全力以赴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