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治调研
关于园区律师行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0-09-09 11:13   访问量:

律师队伍是全面依法治国的一支重要力量,律师行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培育律师队伍、发展律师行业既有利于园区提升行政决策水平、维护市场主体和群众合法权益,也有利于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发展现代服务业,具有重大意义。在各方大力支持下,园区律师行业发展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国内领先水平相比,还有较大进步空间。为促进园区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司法局、园区律师协会开展了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园区律师行业发展现状及工作成效  

(一)律师行业发展概况

2013年底,园区司法局成立以来,园区本级管理的律师事务所和律师从无到位、逐步壮大,现有律师事务所39家、律师526,分居苏州各板块第三、四位。建立律师事务所独立党支部19个、联合党支部1。已培育国家级优秀律师和省级优秀律师各1人、市级优秀律师12人,苏州市领军型律师5人、骨干型律师13人和成长型律师9人;并培育市级优秀律师事务所3家。同时,得益于园区良好的发展环境,另有40家注册在苏州市或其他板块的律师事务所的993名律师实际在园区办公,这部分律师事务所和律师也是园区律师行业重要组成部分。

(二)较好促进和保障了园区经济社会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度,园区本级管理的39家律师事务所向园区纳税1479.65万元,租赁楼宇面积19200.77平米;注册在苏州市或其他板块的40家律师事务所,其中22家律所向园区实际纳税2344.02万元(其他18家税收关系不在园区),租赁楼宇面积26573.13平米。两类律师事务所共向楼宇所有人支付租金4759.31万元,在园区当前楼宇相对过剩、且相当数量楼宇为国资公司持有的情形下,园区律师行业对国资公司业绩有一定支撑作用。2019年,园区司法局部署法企同行行动,大力推进法律体检,律师走访园区企业2万余家,通过问诊把脉,梳理潜在法律风险点,提供上市辅导、法律咨询等服务,为企业减少损失4.3亿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园区律师行业积极开展线上法律咨询和编写法律手册等行动,其中编写的复工复产法律手册被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采用为指导文件。

(三)有力提升了园区依法决策和社会治理水平

园区管委会及其下属行政机关、各街道和社工委,大多数已聘请政府法律顾问。政府法律顾问在规范性文件制定、行政决策论证、执法案件法制审核、行政诉讼案件代理、复议案件协办和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均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了聘请单位和群众普遍肯定。在玲珑街88号厂房企改商依法整治工作中,园区组建25人的律师团队,对租户走访沟通、解疑释法,舒缓了租户的非理性情绪,引导租户通过调解和法律渠道解决租赁纠纷,并为租户提起诉讼提供法律援助,是园区运用法律手段妥善处理社会问题的典型案例。此外,园区律师行业制定法律扶贫计划,大力开展法律援助,2019年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49件,有力保障了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二、园区律师行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律师行业党建工作需要大力强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律师行业的政治性、专业性、社会性都很强,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对律师行业的广泛覆盖。目前园区律师行业、会计行业联合成立园区专业中介服务行业党委,尚未单建园区律师行业党委,党建与律师事务所建设、管理和提升的融合度、结合度不高。2019年园区有1名律师因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省司法厅吊销律师执业证,3名律师因违规执业被处以停止执业的行政处罚,就是律师行业党建需要加强的直接表现,迫切需要以党建为抓手,统筹做好园区律师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建设和执业行为管理。

(二)税收征收方式、租金水平和扶持政策不足制约了律师

行业发展

首先,目前国家税收政策对律师行业普遍采用查账征收,仅上海市实行查账征收、定额征收并行制,查账征收方式要求律所精确计算运营成本支出并提供发票,进行税前抵扣,由于律师提供的是智力服务,律所难以计算智力付出的成本并取得发票,客观上导致律所提供运营成本材料困难、税负偏重,这是当前律师行业发展的一大痛点。其次,虽然园区楼宇办公环境优越,能给客户较好的第一印象,但租金一般为苏州其他板块2倍以上,给园区律所造成较大运营压力。最后,与科技企业、生物医药企业能够获得不少政府资金支持不同,园区对律师行业支持政策不多,与同为自贸区的南京江北新区相比,存在较大差距。

(三)律师行业的规模化、专业化和竞争力需要进一步提升

以园区本级管理的39家律师事务所为例:1.规模普遍偏小。仅有3家外地分所执业律师人数超50人,10人以下小型律师事务所达10家,占比25.6%2.经济创收不高。2019年度共计创收2.45亿元,列全市各板块(含市直属)第四位;人均创收47.1万元,低于全市平均水平54.9万元,列全市各板块(含市直属)第73.整体创新动能不足。扎堆传统业务领域,高端服务提升突破乏力,IPO上市、涉外业务、知识产权保护等法律服务业务量与园区经济体量和地位不相适应。4.“高精尖律师人才匮乏。园区律师队伍中,有金融背景、知识产权从业经历和海外留学经历人员较少,能够从事证券业务、知识产权业务和涉外业务的律师分别仅占全行业的4.70%3.79%8.65%;同时还缺乏了解和深耕园区重点发展的主导、先导产业的高端法律人才,对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和纳米技术等产业研究不够,难以提供适应产业发展的法律服务。这导致园区高端律师服务市场绝大部分被京、沪等外地律师占领,继而制约了园区律师人才成长,形成恶性循环。

(四)律师行业的作用未能得到彻底发挥

随着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稳步实施、法律意识的深入人心,园区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国资公司和大型民营企业基本都聘请了律师担任法律顾问,但一些单位片面地将其职能仅仅定位于纠纷发生之后代理参与诉讼,对律师保障依法决策、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的作用认识不深。一些小微企业认为聘请律师需要经济成本、应等企业做大之后再考虑聘请律师,极少数还存在律师无用论的错误思想,但实际上,对于这些企业,特别是初创型科技企业,一旦发生知识产权等法律纠纷往往会对其造成致命打击,多年创业成果将付之东流。此外,由于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的经费保障水平不高,律师参与公共法律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不够,导致园区的法律援助案件数量较少,常住人口法律援助受援率仅有万分之八左右,未能达到江苏省万分之十的考核要求,也远低于全市万分之十五的平均水平,律师调解机制也因受经费政策所限尚未有效建立。

(五)司法行政机关人员配置和能力水平与行业发展现状不相称

近年来,园区司法局主管的律师事务所和律师规模增长迅速,与苏州其他板块相比,园区司法局工作人员数量明显偏少,管理力量薄弱、执法力量不足的问题日益显现。目前,因管理承载能力有限,园区司法局引进律师事务所的步伐客观上有所放缓。此外,工作中对律师行业发展的思考不够、创新能力不足,重管理、轻服务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在维护律师执业合法权益等方面做得还不够。

   三、对策建议

(一)强化党建引领,建立健全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制度

加快成立园区律师行业党委,推动律师行业党组织和律师党员队伍战斗力显著增强、律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显著提高,不断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以党建推进园区律师行业新发展。探索符合行业规律、体现行业特点、符合职业特征的律师行业党建制度,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律师行业发展全领域、全过程。

(二)注重顶层设计,制定专项支持政策助力行业发展

充分发挥自贸区先行先试优势,一方面提请省司法厅下放包括律师事务所设立、变更、注销,联营制律师事务所核准和外国律师事务所驻华代表机构设立、变更、注销初审等审批权,提高律师行业审批效率;另一方面积极借鉴南京江北新区等地经验,研究制定更有利于律师行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在税收征收方式、楼宇租赁扶持、高端人才引进和培养、落户奖励、行业发展专项基金和保障公共法律服务费用等方面争取突破,提供全方位支持。

(三)发挥行业优势,保障园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当前,苏州正着力打造“苏州最舒心”营商环境,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是重要任务,而律师队伍是法治化营商环境营造的重要参与者,律师行业要积极发挥懂法律、防风险的优势,不断为园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力量。同时,园区正在积极推进自贸区建设,贸易便利、金融开放等试点任务正在稳步推进,园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重大机遇,重点引导律师行业主动参与到国际贸易结算、国际金融、跨境投资、知识产权保护等法律服务领域中,积极提供针对性法律服务。协调搭建律师行业与园区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国资公司以及外资、民营等企业的常态化沟通平台,找准服务园区经济社会的着力点。

(四)注重品牌塑造,增强高端法律服务市场竞争能力

以专业化和国际化为导向,重点引进具备知识产权、涉外商事、金融投资等高端领域服务能力的律师事务所和律师。鼓励园区律师事务所与新加坡律师事务所互设办事处,吸引港澳台律师事务所在园区设立办事处,增强园区高端律师服务供给能力。根据省司法厅部署,探索在园区企业集聚的海外区域设立海外法律服务中心,主动服务走出去战略,为企业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提供高质量法律服务。

(五)增加政府投入,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

不断健全政府购买律师服务机制,提高政府法律顾问、社区法律顾问以及律师参与其他政府和社会公共事项的补贴标准,加强财政资金投入,把公共法律服务做实做细。充分发挥律师行业的参谋助手作用,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出台规范性文件等进行法律方面的研究论证和风险评估。鼓励律师行业积极资政议政,为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提供法律方案。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开发园区法律援助信息平台,提升法律援助便民程度,发挥名优律师承办法律援助案件的引领示范作用。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充分发挥律师调解的专业优势和积极作用,加强园区非诉讼服务中心和分中心建设,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六)坚持严管厚爱,推动律师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充实园区司法局的律师行业管理力量,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律师行业管理制度。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通过检查、互查和交流研讨等方式,指导律师事务所提升规范化建设和管理水平,提高律师政治素质、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在减少业务办理时间、优化办理流程和扩充服务内容等方面为律师提供更周到服务。主动对接公检法等政法机关,出台支持保障律师执业的制度文件,积极维护律师执业权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