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治政府
苏州健全完善大普法责任体系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1-08-10 14:05   访问量:

2021年以来,苏州市各级普法部门以健全大普法责任体系为统揽,在健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完善媒体公益普法机制、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普法平台等三个方面精准发力,努力实现法治宣传管理模式实现从“软指标”向“硬约束”转变,服务内容从“碎片化”向“整体性”转变,服务方式从“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推动法治宣传工作高质量发展。

健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推动“硬普法”。2021年年初,市法宣办在征集各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苏州市2021年度普法联动事项清单》,同时印发了《关于建立苏州市机关部门普法责任制“三单两书”制度的通知》,将全市89个市级机关单位列为责任单位,梳理形成普法联动事项230项,对28个市级机关单位发出普法提示函,有力推动了普法主管部门和普法责任部门的联系沟通,压实了国家机关的普法责任。全市各司法执法部门认真落实相关普法责任,通过庭审旁听、学法竞赛、文艺表演、警示教育等形式开展主题鲜明、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法治宣传活动。市司法局全面落实普法责任清单、联动事项备案督查、普法项目跟进等制度,强化协调配合和工作联动,健全机关部门普法责任考核评估机制,建立了统一的机关部门普法责任制考核网上报送平台,确保各项普法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落实媒体公益普法机制,推动“融普法”。推动媒体履行普法社会责任,坚持日常普法宣传与专题普法宣传相结合。各媒体单位在制定日常公益普法宣传工作方案和计划表,设置固定的普法宣传专版、专刊、专栏基础上,抓住重要法律法规颁布、司法解释出台以及“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8”司法日、“6·26”禁毒日等重要节点,突出民法典、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防范电信诈骗等重点工作宣传,抓住网上舆情和社会热点事件,集中开展专题宣传和权威法律解读。打造公益普法精品栏目,市法宣办、市司法局与苏州广电总台合作开设的“十点说法”栏目、常熟市《午间风—法治会客厅》栏目、姑苏区的“法治直播间”、苏州工业园区的“新相邻”法律诊所等,紧扣社会热点,强化部门职责,发挥大众传媒作用,为市民群众提供及时准确的法律服务和法治宣传,形成较强的集聚辐射效应。

构筑“线上+线下”平台,推动“精普法”。高度重视运用新媒体开展普法工作,以“苏州普法”为龙头的全市普法新媒体每天紧扣热点事件、热门舆情进行法律解读和法律风险提示,每月与有关单位协作开展线上学法知识竞赛;每季度对全市普法新媒体进行研判通报;同时借助文创团队研发、创作适宜新媒体传播的普法作品,苏州市报送的《我和宪法》《法律援助在您身旁》2部作品荣获司法部官媒展播。2021年上半年,市委办、市总工会、应急管理局、档案局等多家单位与市司法局联动开展各类线上活动近10场,累计参与人数达20多万。线下同步发力,着力抓好重点对象普法。针对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菜单式学法等制度,从严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开设公务员培训法律知识必修课,组织开展法治讲座、法治培训、旁听庭审等学法活动。针对青少年,组织开展“第三届青少年学法活动周”“学宪法讲宪法”“民法典联动宣传教育进学校”“青少年法治绘画、书信征集评比”等活动;与市民政局联合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主题宣传活动,设立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基地,开展巡回宣讲。针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深化“送法进企业”活动,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法治宣传进企业活动,推动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落地落实。据统计,2021年上半年,市法宣办共举办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庆祝建党100周年、防范金融风险百场宣讲、法治文化进园林等12项主题活动,参与市民50万多人次,法治宣传教育的辐射力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