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治政府
苏州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普法与依法治理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1-08-17 09:45   访问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保护的系列重要指示,苏州积极开展长江大保护普法与依法治理,推动全社会共学保护法、共抓大保护、共护母亲河。

加强长江保护法学习宣传教育。印发《关于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学习宣传工作的通知》,开展长江保护法学习宣传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村居、进网络“五大行动”。3月,苏州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学习《长江保护法》;8月,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专题调研沿江三市长江大保护工作,强调要贯彻落实好《长江保护法》。各地普遍将《长江保护法》列为党委(党组)中心组、党校、行政学院必修课,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述法考评的重要内容,将《长江保护法》纳入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必学菜单,以此提高全市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长江大保护工作能力。此外,开展少儿画信、论文征集、文艺演出、系列宣讲等形式多样的青少年学习《长江保护法》主题活动;依托沿江企业法治学校、职工之家、法律事务室等载体,结合日常作业实际,围绕长江禁捕、污水排放、船舶停靠等典型案例,开展说法到码头、宣讲进企业行动;发动村居法律顾问、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普法志愿者等,开展《长江保护法》普法宣传村村行活动;拍摄专题纪录片、普法宣传片,开辟新媒体普法宣传专栏,集中推送长江保护法律法规解读及法治宣传系列产品。

推动法治文化与长江文化融合。着力推进长江沿线张家港、常熟、太仓三地长江保护法治文化建设。常熟市依托海虞镇铁黄沙生态岛,全面打造“生态文明·法治护航”--长江大保护主题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并结合阵地法治元素开展法治绘画、法治摄影、法治定向赛等一系列文体活动。张家港市开展以“家在长江边·守护长江美”为主题的《长江保护法》系列普法宣传活动,举办《长江保护法》主题宣传座谈会,开展“保护母亲河·绿色健步行”徒步宣传活动。太仓市借湖普江打造“长江保护法”主题公园,以涂鸦的形式将法治元素融入废弃的儿童沙坑和风雨连廊,让辖区居民在寓教于乐中了解长江资源保护的适用范围和长江水污染防治的具体措施。

深化长江流域依法治理。开展长江流域保护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长江保护有关精神、长江保护法相关规定不符合不衔接不适应的规定进行全面梳理,在水利、农业农村、住建、生态、自然资源规划等重点领域按照“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进行逐项清理,确保政府及其部门相关规范性文件立改废及时精准。加强长江保护专项执法监管,针对非法捕捞等违法行为多发的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及时组织开展专项执法行动,有力打击各类非法捕捞行为。农业农村局、城管、公安等部门与各属地镇政府开展渔政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对辖区内河水域开展执法检查等重点水域逐一开展执法检查,不断强化执法监管力度,进一步打击违法捕捞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