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治政府
苏州在全国率先启动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编制工作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1-09-16 13:12   访问量:

日前,苏州市司法局在全国率先启动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编制工作,进一步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内容聚焦“高频”行为。行政机关主要针对监管中的“高频”违法行为,并按照行政合规实现、常见违法表现、法律依据及违法责任、风险等级、合规建议、指导部门的条目编制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便于企业快速、简明、准确地排查行政处罚风险点。

主体聚焦主管责任。按照“谁主管、谁制定、谁负责”原则,各级行政执法主管部门具体负责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编制工作。

要求聚焦简明实用。针对日常监管中经常发生的违法行为,基于行业、规模等划分适用类型、范围,根据违法行为发生频率确定风险等级。常见违法行为、合规建议的内容应具体,表述简洁,通俗易懂,便于企业理解,方便操作,杜绝“法律解释法律”。同时,编制过程中主动与企业沟通,了解企业需求,提高清单编制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