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治政府
苏州全力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专班实体化运行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1-10-08 17:22   访问量:

为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落地生效,根据中央和省市有关部署要求,经前期筹划准备,在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苏州市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专班成立案件办理组,抽调市公安局、市资规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城管局等部门业务骨干进驻专班,集中办理市政府行政复议案件。

目前,抽调人员已全部正式到岗,实现专班实体化运作。自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权以来,仅10月8日国庆长假后上班第一天,通过现场申请、邮寄申请等方式,市本级已收到涉及有征地拆迁、行政不作为、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处罚等类型的行政复议申请20余件。至此,苏州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正式落地落实。

10月8日上午,苏州市司法局副局长陈峰,行政复议处、应诉处全体人员与专班抽调人员召开见面会。会上,介绍了苏州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的基本情况,并就充分发挥专班作用,做好市政府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提出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的重要性,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切实担负起新发展阶段的历史使命。要尽快转换角色进入状态,适应岗位要求,发挥专长优势,确保复议案件有效衔接。强化大局意识,树立“一盘棋”思想,在专班的统一领导下,统筹办案力量,协同作战,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确保改革平稳过渡。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做好“传帮带”,以高标准、严要求,确保改革过渡期间办案质量、办案效率、办案标准“三不降”。在办案过程中要充分运用调解、和解等方式,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质效。

见面会后,组织专门业务培训,帮助专班抽调人员尽快熟悉工作流程,掌握办案要点,进一步提升办案能力和水平。

同时,苏州市司法局根据改革后市本级案件数量倍增的实际情况,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中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要求,对办案场所进行升级改造,按照便民、快捷、“一站式”服务要求,完善了办案功能室、办案设备等设施配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