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治政府
以案释法 出庭出声“法治公开课”上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07-26 11:03   访问量:

7月22日,常熟市人民法院在昆山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一起行政处罚纠纷案。法庭上,昆山市委常委、副市长胡健作为昆山市政府负责人出庭应诉。旁听席上,苏州市、昆山市两级34家机关单位代表认真旁听庭审。

此次审理的案件是一起因行政相对人不服行政机关作出的处罚决定引发的行政诉讼案例。整个庭审过程中,原、被告双方围绕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重要环节,就案件调查取证、行政执法程序、适用法律依据等问题展开充分的举证、质证和辩论。旁听人员认真旁听,体验最直观的“法治课堂”。

作为落实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试点工作的具体举措,苏州市司法局将培训课堂搬到庭审现场,选取典型案件,通过“零距离”的庭审观摩,让旁听人员更加直观地了解到案件审理的全过程,真切感受到法律的威严与司法的公正严谨。“行政机关负责人在庭上积极发声回应,着力研究和推动问题解决,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依法履职、规范用权的重要性。”旁听人员感慨地说。 

据了解,此次案件原、被告双方都表达了接受调解的意愿,并就调解方案充分沟通。在法庭主持下,该案当庭调解结案,实现了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达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近年来,苏州把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内容,采取建立季度通报制度、加强行政应诉培训、深化府院联动配合等多项举措,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努力化解行政纠纷。2021年,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98.8%,连续三年实现较大幅度上升。

苏州市司法局副局长陈峰表示,今后苏州将深入推进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通过市政府领衔示范、加强考核通报、强化应诉能力、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实现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