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治政府
苏州一项目入选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名单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12-23 16:11   访问量:

近期,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正式发文公布《关于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命名的决定》。苏州张家港市“创新探索新时代行政执法的张家港样本”项目成功入选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法者,治之端也。行政执法是行政机关履行政府职能的重要方式,直接关系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法治政府建设的信心。

近年来,张家港以打造“文明法治典范城”为目标,从标准规范、证据管理、合规指导、监管方式、智能支撑入手,创新实践新时代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助推法治政府建设提速增效,取得丰硕成果。

标准引领
建立行政执法工作规范

执法规范化程度越高,越能在全社会形成法治权威和法治信仰。始终坚持突出特色、强化创新、注重实效,率先探索编制县域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化标准——《张家港市行政执法工作规范(行政处罚)》,建立“权责明确、设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执法运行机制,为基层执法提供清晰、具体的实务操作指引。

针对目前行政处罚证据规定层次不一、体系不全且较为分散等实际情况,率先出台《张家港市行政处罚证据管理指导规范》,对各类证据的收集、审查、认定和运用提出具体要求,为一线执法人员提供全面系统的证据规则指引。三年来,全市无一起行政处罚案件因证据问题而导致败诉。

改革发展到哪里,群众需求在哪里,原创性制度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近年来,张家港市还相继出台了审批与监管衔接工作机制、群众投诉举报处理办法,畅通“一案一卡”执法监督渠道……全市行政执法水平显著提升,先后获得公安部、文化和旅游部、生态环境部等颁发的20余项省部级以上荣誉,力争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行为中都能看到风清气正,从每一项执法决定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亲商暖企

让执法有力度也有温度

行政执法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百姓,关系到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满意度。张家港市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能力与水平,将事后处罚向事前指导延伸,首创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制度,聚焦高频多发违法行为,编发应急、住建、市监、人社等18个热点领域278项合规指导事项,便于企业一目了然知晓“什么是违法、违了什么法、怎么不违法”。同时,组建合规讲师团,通过集中宣讲、现场指导、个案解读等形式扩大清单宣传面,提高清单知晓度,受到企业广泛好评。

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既要加强行政执法的力度,也要提升行政执法的温度。张家港市致力于打造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率先探索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减少多头检查、重复检查。市公安局利用“掌上行政速裁”,平均每起行政案件15分钟内办结,办案效率提升75%,让群众处理违法从“多次跑”到“不用跑”。同时将亲商理念、柔性举措融入涉企行政执法,严格执行“免罚轻罚”清单,共办理9000余件案件,减免罚款11400余万元。张家港市税务局实施“首违不罚”涉税事项清单制度,积极推动柔性执法,给予市场主体自我纠错、知错就改的空间,2021年以来办理“首违不罚”案件4238户次,营商环境建设连续三年保持全省县市“第一方阵”。

科技赋能

构建智能高效执法平台

2021年8月,冶金园(锦丰镇)应用“区块链+公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为规范行政执法再添“安全锁”。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张家港市试点推进“区块链+公证”在行政执法全过程应用,以数字化、网络化方式实现对执法音视频的跟踪记录、实时留痕和可回溯管理,有效防范执法风险,增强执法公信力。

建成全国首个县域城市数字平台,为张家港市执法信息系统提供融合通讯、AI、GIS、大数据等基础能力;基层审批服务综合执法一体化平台入选全省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暨指挥中心建设试点;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35个部门1296项事项实现“一网通办”……近年来,张家港市以科技赋能筑牢城市“数字底座”,构建智能高效执法平台,为全市探索“数治智治”提供有力支撑。

法治为民,诠释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价值底色。如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多向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等方面延展,让法治成为张家港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满意度,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一流环境,为社会平安稳定筑牢厚实根基,为精神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这已成为新时代法治张家港建设不断努力的方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