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治政府
架起法律服务合作桥梁 苏州召开法律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推介大会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3-02-14 14:37   访问量:

今天(2月8日)上午,苏州市法律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推介大会举办,贯彻落实苏州市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大会部署要求,加快行业优势资源、高端资源集聚苏州,面向全社会法律服务机构及相关人才推介来苏发展的机遇利好和最新扶持政策,并揭牌成立苏州市法律服务行业联盟,全力推动苏州争当全国重要的现代法律服务业标杆城市。苏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爱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敬波出席大会并讲话。

近年来,苏州法律服务业规模化、专业化发展呈现提速趋势。2022年以来,苏州新增百人律所2家、80人律所2家,新增引进北京、上海等地6家大中型律所,新增知识产权代理资格律所5家;全市律师规模发展至7546人、同比增长12%。在全省率先推出首个综合性公证法律服务平台“苏州公证”,并同步入驻“苏周到”“苏商通”“苏服办”省市两级政务服务平台,实现44类125项公证全程“一站式”在线办理。“区块链+公证”法治应用项目获评“2022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司法创新案例”,相关经验在全国示范推广。苏州司法鉴定业务首次实现法医、物证、声像资料和环境损害四大类全覆盖,新增痕迹物证、文书物证鉴定机构各1家,全市司法鉴定机构增长至14家。苏州仲裁业务受案数与标的额突破2000件与40亿元大关,再创历史新高。


黄爱军指出,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和法律服务行业要抢抓历史机遇,乘势而上,全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法律服务业发展的正确方向。把牢发展方向,加强党对法律服务业的领导。转变思想观念,全力优化政务环境,加快各类法律服务机构招引步伐。聚焦发展主线,紧扣高质量这个关键,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积极推动法律服务行业与各类企业、产业合作对接,加快形成法律服务业与创新产业集群融合互动发展新格局。树立目标导向、强化示范引领,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彩。对标上海、杭州、南京等长三角地区一线城市,学习先进做法,立足苏州实际,以全产业链思维、高效协同推动法律服务业与新兴产业集群融合。坚持全市统筹、搭建载体,在具备条件的县级市、区着力打造若干法律服务产业集聚区,充分发挥好苏州自贸片区法律服务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大交流对接力度,引进更多补功能、贡献大、带动强的优秀法律服务机构落地苏州,定期评价考核。鼓励高端优秀的法律服务机构多种形式落户苏州,鼓励本地企业与本地的机构开展更紧密的合作。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企业与机构的对接组织,兑现政策承诺。加强组织保障、抓好任务落实,持续增强法律服务业核心竞争力。压实主体责任,继续运作好专班推进的工作体系,抓好行业调研和工作方案动态更新,每年通过组织法律服务产业联盟大会、机构招商、人才校招、“产业链+法律服务”、人才培训、行业评估等“六个一”活动,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强化考评督查,研究建立科学精准的评估指标体系,健全完善法律服务业发展年度考核评价机制、加强对政策文件落实情况的督查。加强系统宣传,强化与各类主流媒体、知名媒体合作,全力打响苏州律师、苏州公证、苏州司法鉴定、苏州仲裁等法律服务城市品牌。

大会发布了《苏州市法律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和《关于促进苏州市法律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扶持政策(试行)》,常熟市、工业园区、高新区、姑苏区介绍了法律服务产业集聚区建设运行情况。据苏州市司法局有关人士介绍,去年12月,苏州专门制定出台的《行动计划》及相关配套《扶持政策》,聚焦法律服务领域体制机制创新,通过多种形式奖励补助政策,以实打实的“真金白银”支持举措为法律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大会揭牌成立了苏州市法律服务行业联盟。联盟在苏州市司法局指导下,由苏州市律师协会、苏州市公证协会、苏州市司法鉴定协会、苏州市破产管理人协会、苏州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等共同发起成立,旨在搭建行业融合发展新平台,协同推进法律服务业产业集聚,推动苏州法律服务业在新发展阶段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开放发展。

会上,市司法局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签署苏州市涉外法治研究中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涉外法治研究院苏州分院)合作共建协议。苏州市法律服务行业联盟分别与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苏州科技商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张家港市司法局与北京恒都律师事务所、吴江区司法局与北京市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分别签署合作协议。苏州市律师协会与苏州同程旅游集团、江苏正大发展律师事务所与苏州昆朋智能网联科技有限公司分别签署产业链+法律服务协议。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中亿丰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成立苏州驻越南海外法律服务中心。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敬波指出,与苏州市司法局签订合作共建协议意义深远,发展前景广阔,希望未来以多种方式参与苏州市涉外法律人才培养,共同探讨苏州营商环境的最优化,为企业合规经营和开拓海外市场出谋划策,推动双方合作共建水平迈上新台阶。

会议还设置了法企对接专场,参会的113家法律服务机构与52家企业进行了对接交流,围绕企业法律需求,帮助企业解决法律难题。

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达清,市委副秘书长徐本、市政府机关党组成员张剑,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王益冰,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侃出席大会。本次推介会采取线下方式进行,共吸引政府、高校、重点企业代表以及法律服务行业相关从业者约250人参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