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治政府
苏州召开全市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与行政审判府院联席会议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3-03-17 13:23   访问量:

3月16日上午,苏州召开全市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与行政审判府院联席会议,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围绕落实“四敢”要求,通报全市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和全市行政审判工作情况,加强府院联动协作,总结工作,部署下阶段重点任务,推动全市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副市长周达清,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蔡绍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去年以来,全市行政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深化与人民法院创新协作,积极推进行政争议协同化解、行政行为自我纠错、案件过错责任处理。全市各级人民法院充分发挥行政审判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助推作用,在服务保障发展大局、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创新推进府院联动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实现了全市行政诉讼案件总量、行政机关败诉率“双下降”,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上升至100%,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成果持续巩固。

周达清强调,要强化依法行政,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各地各部门要强化法治理念,坚持法治护航,勇于担当作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以高水平法治稳定社会心理预期、激发社会活力、提振发展信心,为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营造更优法治营商环境提供坚强保障。要提升工作效能,深入推进复议体制改革。各级行政复议机构要严格规范案件审理,锻造专业办案队伍,做优智慧办案平台,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和信息化建设,切实以行政复议的“小切口”,做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大文章”。要深化府院协作,有力促进行政争议化解。各地要与各级法院密切配合,进一步拓展联动领域、拓宽协作平台,深化协同化解工作站建设,完善“三调联动”大调解工作格局,提高负责人出庭应诉解纷实效,扎实推进诉源治理,从源头上预防、减少行政争议发生,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蔡绍刚强调,要坚持围绕中心大局,依法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持续筑牢政治忠诚,依法服务保障“企业敢干”,树立正确审判理念,时刻牢记“国之大者”,积极主动履职尽责,为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高质量的司法保障。要创新争议化解路径,积极构建“一体两翼”争议化解格局。深化内外协作,加强沟通对接,强化重心前移,进一步汇聚外部多方合力,加大司法协作力度,全面推广行政行为自我纠正工作制度,推动诉源治理重心前移,构建“内外互动、上下联动”的多元解纷新格局。要深化府院联动机制,推动行政审判深度融入社会治理体系。延伸审判职能,创新参与地方治理路径方式,健全联络机制,进一步提升出庭应诉实效,凝聚多方合力,构建规范透明的府院联动机制,不断拓展和提升行政审判整体效能,为法治苏州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会上,通报了2022年度全市行政复议与行政审判工作情况,张家港市法院、吴中区法院、姑苏区司法局、虎丘区司法局4家单位作了会议交流发言。会议还发布了2022年行政审判白皮书、行政复议白皮书以及2022年度全市行政审判十大案例、行政复议十大案例。

会议以视频会形式召开,由市政府机关党组成员张剑主持。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侃、市中级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冬梅、市司法局分管副局长吴睿,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分管负责人,市中级法院、市司法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各县级市(区)设分会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