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治政府
苏州市人民调解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3-04-26 14:12   访问量:


4月25日,苏州市人民调解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顺利召开,75名正式代表和12名列席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苏州市人民调解协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经费收支报告以及新修改的章程,选举产生了第二届理事会理事、第二届监事、协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推选了名誉会长。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侃以及苏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唐诚、市中院立案一庭庭长陈亚玲受邀出席会议。

苏州市人民调解协会第一届理事会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团结带领广大会员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加强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加强人民调解宣传,建立健全机构和工作制度,全力推动调解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市人民调解组织和调解员每年调解各类矛盾纠纷超20万件,为续写社会长期稳定,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苏州、法治苏州作出了积极有效贡献。

大会选举吴中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陈杰为协会第二届会长。

针对下一届理事会工作,她表态,将以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为己任,进一步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苏州实践,奋力开创全市人民调解工作新局面。

苏州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侃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人民调解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首先要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着力把握正确方向,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领导,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到调解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其次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动员,着力化解矛盾纠纷,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主渠道、主力军作用,围绕重要节日、重大事件、重点工程开展有针对性的矛盾纠纷专项排查,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吸附在当地,消除在萌芽状态。最后要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着力提升队伍素质,加大对调解员的教育培训力度,组织广大调解员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相关法律的学习,切实提高调解员化解新形势下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

苏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唐诚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希望苏州市人民调解协会:一要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致力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将可能激化的矛盾纠纷减少到最低限度。二要完善人民调解工作机制,致力于推动工作创新发展,加强和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衔接联动工作体系,引导和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形成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合力。三要利用凝心聚力的平台优势,致力于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发挥好参谋助手、服务会员、协调各方的“三个作用”,为人民调解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