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治政府
苏州召开深化诉调对接工作会议:健全诉调对接机制 推动矛盾源头治理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3-05-29 13:57   访问量:

苏州召开深化诉调对接工作会议:健全诉调对接机制推动矛盾源头治理

今天(5月29日)上午,苏州全市深化诉调对接工作会议召开,进一步健全完善调解与诉讼对接工作机制,深化构建部门联动、上下协同、有序衔接的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推动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创新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苏州实践。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蔡绍刚,苏州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侃,苏州中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执行局局长朱劼纯,苏州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倪云开出席会议。

近年来,全市法院与司法行政机关、各行业主管部门一道,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创新理念思路、体制机制和方法手段,深入推进诉调对接机制建设,形成了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的强大合力。近五年,全市驻法院(法庭)人民调解工作室成功调解纠纷数以年均40%的比例增长,累计调解成功2.85万件,非诉纠纷解决的分流疏解功能进一步彰显。

蔡绍刚强调,全市法院要高站位推动《关于进一步深化诉调对接工作的意见》的落地见效,着力构建适合苏州实际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有效满足人民群众多元纠纷解决需求。 要全流程深化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完善诉前甄别、分流、引导机制,把调解效率高、成本低、方法活的优势向当事人讲清楚,引导当事人自觉把调解作为化解纠纷的首选方式。要加强诉前调解规范化建设,严格调解期限、提高调解效率,防止久调不决。要高效能落实诉调对接创新举措,探索建立商事纠纷社会化调解机制、诉源治理“一号响应”机制等。要高质量推进分调裁审改革,深化繁简分流机制,加强繁案、普案、简案的智能识别,对于相对简单的案件,及时分流到速裁团队快速审理,通过先行处理个案明确裁判规则和行为导向,推动类型化、群体性纠纷公正高效妥善化解。要全方位保障诉调对接机制常态化运行,进一步充实驻院专职调解员队伍,定期对诉调对接工作进行评估、通报,及时总结交流,形成具有苏州特色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王侃强调,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深化诉调对接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认识到深化诉调对接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维护社会稳定的实际行动;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满足群众纠纷化解需求的客观需要;是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人民调解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紧盯重点任务,深化打造苏州诉调对接升级版。坚持规范多元发展,建强多类型调解组织;坚持线下线上融合,搭建高效率对接通道;坚持专职专业方向,打造高素质调解队伍。要强化责任落实,确保诉调对接工作落地见效。强化组织保障,成立诉调对接工作联络组,及时报告深化诉调对接工作开展情况、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加强经费支持,保障诉调对接工作经费落实到位;注重宣传引导,加强典型案例的提炼和总结以及先进调解组织、优秀调解员的宣传。

会上,苏州中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执行局局长朱劼纯宣读了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苏州市司法局《关于第二届“金牌特邀调解员”“特邀调解典型案例”评选结果的通报》。

为更好发挥司法审判和调解各自优势,苏州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倪云开解读了《关于进一步深化诉调对接工作的意见》,《意见》共有5个部分20条,紧密结合苏州发展实际,对诉调对接范围、工作程序、创新举措、工作保障等方面作了全面系统规范,多方面全力保障诉调对接高质量开展。

会上,姑苏区人民法院、相城区司法局、东吴国联民商事调解中心、金牌特邀调解员周永良分别从不同角度交流了诉调对接工作的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