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市级机关法治建设动态
以法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苏州市住建局发布《苏州市住建领域法治建设行动方案》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11-02 10:13   访问量:

近日,《苏州市住建领域法治建设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炉,旨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实现苏州市住建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方案》重点任务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内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推进法治理念提升。通过抓住“关键少数”,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等制度,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贯穿到住建工作全过程。二是聚焦民生,加大立法制规工作力度。加强住房城乡建设重点领域立法和制度建设,强化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三是深化全市住建领域行政执法改革。全面完成对姑苏、吴中、相城的行政赋权工作;实现行政处罚权集中行使。四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效能。推进重点领域执法,推动行业监管与行政执法联动,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管理,构建行政执法内部、外部双重监督机制。五是营商法治环境助力纾困解难。全面助推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解危纾困。六是协同共建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应诉工作,持续做好两法衔接,签订重点领域共建协议。七是全民法治素养“再提升”。持续开展重点领域法治宣传,将法治宣传教育贯彻延伸至全行业,进而不断扩大影响力,打造法治品牌。

下一步,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自觉对标省委、市委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实现将法治思维贯穿所有业务工作,推动《方案》落细落实,推进法治住建建设工作有序开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