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苏州市依法治市
苏州自贸片区全面推广“关证一链通”助力贸易便利化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1-08-13 14:31   访问量:

2021年8月13日上午,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贸易便利化创新推进会召开。会上,苏州市司法局与苏州工业园区海关、自贸区综合协调局共同签署“关证一链通”保税货物公证辅助销毁处置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此次签约标志着该项目在苏州自贸片区全面推广,将辐射更多的先进制造产业链企业,让更多企业能享受到这一创新业务带来的“红利”。

2020年12月28日,“关证一链通”保税货物公证辅助销毁处置项目在友达光电(苏州)有限公司成功试点,预计可实现为企业每年节省300多万元运营成本。这是苏州自贸片区“关证一链通”保税货物公证辅助销毁处置项目的首次落地,是海关和司法部门在海关业务领域的首创合作,也是苏州自贸片区深化高端制造全产业链保税模式改革试点的又一重要创新举措。

苏州自贸片区“关证一链通”保税货物公证辅助销毁处置项目是苏州“区块链+公证”法治应用精准赋能高端制造全产业链保税监管的创新实践。该项目重点关注企业生产的不良品、残次品等保税货物的处理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由苏州市司法局与苏州工业园区海关、自贸区综合协调局共同探索跨部门协同治理创新合作试点,对辖区内加工贸易企业因故无法内销或者退运的不良品、残次品等保税货物进行销毁处置。借助“区块链+公证”,公证机构设计了一套货物从清点、封仓、运输到销毁的全流程证据保全方案,将相关音视频、报关单、货物清单等材料的指纹信息利用区块链技术存储在“苏州公证链”,为企业销毁货物过程出具法律文书和证明。通过搭建“关证一链通”平台,完成了“苏州公证链”与海关监管链的跨链数据联通和共享,实现了单据在“线上跑”、数据指纹在“链上存”、公证书在“线上出”的一站式服务模式。此外,该平台将区块链最为核心的数据指纹进行跨链存储,进一步加强了数据的保密性、可追溯性和不可篡改性,在为阳光文明执法提供证明和法治保障的同时,还能够实现减税惠企。

目前,该项目已入围苏州自贸片区制度创新案例,并作为自贸片区可复制经验上报海关总署。下一步,苏州市司法局与苏州工业园区海关、自贸区综合协调局将开展深度合作,继续拓展公证在跨境贸易全链条中的更多法治应用,以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助力苏州自贸片区高端制造全产业链保税模式改革试点工作,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