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苏州市依法治市
苏州市多举措打造“惠老”法律服务品牌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1-10-14 13:12   访问量:

苏州市司法局根据老年群体法治需求特点,聚焦经济条件、身体行动不便以及常见法律风险等,针对性改进提升法律服务内容和方式,积极打造“惠老”法律服务品牌。

聚焦经济困难问题,减免法律服务费用。针对大部分老年人经济条件不佳或容易陷入生活困顿,无力花钱购买法律服务,大力推进法律服务费用减免和公益法律服务。公证行业出台《苏州市老年人优待办法》,办理老年人抚养、赡养的协议公证及申办遗嘱公证的,对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减半或免收公证费,对70岁以上的老人免收公证费,每年为老年人办理相关公证约1000件,减免费用近100万元。在全面推进法律援助负面清单制度基础上,放宽对老年人经济条件审查,同时开通援助“绿色通道”,实行优先接待、受理和审核,把原来法定3个工作日的办理时间缩短为“即办”,并优先指派熟悉老年人权益保护的律师办理案件。

聚焦身体不便问题,优化服务方式设施。针对老年人行动不便以及语言听力障碍,获取法律服务不便,不断延伸公共法律服务触角,推进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2055个村社区,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找到专业法律服务人员;推进“一所五站点”建设,并在全市村(社区)设立站点联络员,极大便利法律援助、公证、行政复议的申请。公证、法律援助都推出“上门服务”模式,在《苏州市公证服务惠民十项承诺》中明确,对因行动不便,确实无法亲自到公证处申办委托、声明等公证事项的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公证机构提供上门服务,并根据客观情势的紧急程度与申请人协商确定预约上门服务时限,通常情况下不超过10天。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施设备,苏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与市善爱手语公益服务中心合作,在服务大厅购置平板电脑,并安装“滴语7655”软件,便于听力与语言障碍老人获取法律服务。

聚焦常见风险问题,加大法治宣传力度。针对老年人法律意识淡薄,容易遭遇投资诈骗、保健品消费诈骗等,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提高老年人防诈法律意识。开设“十点说法”专题栏目,邀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开展防范非法金融专题以案释法,并在线答复群众关于金融方面的咨询提问。相城区司法局依托“法润相城大讲堂”,针老年人群定制反诈普法套餐,“金盾天平”普法宣传队在苏州交通广播FM104.8《与你同行》栏目开设“相警说法与您相约”专栏,通过以案释法方式开展防范诈骗宣传。结合“敬老月”“重阳节”等重要时间节点,走进社区、敬老院、老年公寓、社会福利中心等地,开展专题法律讲座,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宣传普及老年人权益保障、民法典婚姻家庭、继承等法律法规,引导老年人用合法途径和有效手段维护自身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