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苏州市依法治市
苏州在全国首发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指数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03-24 09:23   访问量:

为深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最佳比较优势,近日,苏州以白皮书形式发布《苏州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指数评估报告(2020—2021年)》,在全国首家公布关于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评估“指数”。

2020年4月,苏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在全国率先印发《苏州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指标体系》。市委依法治市办以指标体系为依据,在委托第三方综合评估基础上形成“指数”。为确保全面客观、精准精确和实践实效,“指数”首次围绕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环节,将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分解细化为地方行政立法工作、行政权力运行、司法权力运行、法治社会建设、法治工作组织保障等5个一级指标,并下设20个二级指标、141个三级指标。还在借鉴国内外其他评估体系做法基础上,首次对总指标和各项分级指标统一采用5分制评分,经评估,2020-2021年苏州市法治化营商环境指数综合得分4.82分,5个一级指标指数均在4.75分以上。此外,还首次对10个县级市(区)和48个参评市级部门详细列明各项指标得分情况。

2020-2021年,苏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法治第一保障”更好服务“发展第一要务”,强化统筹部署,每年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列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年度工作要点,召开全市法治政府建设暨强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工作会议。市委政法委每年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全市形成合力,推动地方立法和行政柔性执法,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制定涉企行政执法免罚轻罚“两张清单”,发布全省首份涵盖市、县两级多领域的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主动梳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62+15”项。强化司法保护,成为全国唯一拥有4个与营商环境密切相关专业化法庭城市。提供最优法治服务,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全覆盖。苏州在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报告2021》中位列全国第六,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结论中蝉联全国第三,获评“营商环境最佳口碑城市”。

“指数”发布有利于更加科学反映苏州市法治化营商环境现状,更加精准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市委依法治市办将在每年常态评估发布基础上,做好跟踪督察,重点对各地各部门存在问题改进情况加强反馈,持续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