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苏州市依法治市
苏州市司法局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04-26 16:00   访问量:

苏州市司法局围绕知识产权保护难点、堵点,积极推进公证介入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2021年以来,全市线上线下共办理涉及知识产权保护的证据保全公证达12653件,同比增长20%,占办证总量的15%。

推广公证顾问贴身服务模式。优化升级“公证顾问”服务模式,全面跟进企业在知识产权核心竞争中遇到的法律问题,为其提供包括专利申请使用法律支持、侵权证据保全、商业秘密保护等多项法律服务内容。苏州、中新、吴江、张家港等公证处均先后挂牌成立了企业法律服务中心,开设知识产权保护专窗,通过微信、公证云等平台在线接受公证咨询和受理。

创新知识产权公证服务产品。加强“智慧公证”建设,应用“苏州公证链”探索开发存证小程序,在专利申请“空窗期”、设计创新“孵化期”、研发数据“保密期”,为企业从创意构思、制作生产到授权销售的全流程提供公证保障服务。推动“苏城存证APP”区块链公证服务平台嵌入“苏周到”“苏商通”政务生活综合平台,利用区块链环境安全性、严密性和信息不可篡改等特征,为数据存管、证据固定提供强大技术支持,有效将知识产权保护关口前移,形成对智力成果的创意构思、制作生产、授权销售以及侵权证据固定等环节的全流程保护。

培养知识产权服务复合型人才。市知识产权综合法律服务中心联合苏州大学法学院每年度组织知识产权综合法律服务能力提升研修培训活动,组织公证员、律师、鉴定人员同堂培训,注重理论与实务相结合。积极协调市公证协会与苏州知识产权法庭、律师事务所在知识产权业务合作、交流学习、研发知识产权法律服务产品和模式等方面进行合作,推动建立公证人员跟班见习常态化合作机制,发挥公证、律师在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协议司法确认机制中的独特职能作用,培养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知识产权法律服务复合型专业人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