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苏州市依法治市
苏州印发《2022年苏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04-12 15:49   访问量:

近日,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2022年苏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统筹部署在内的9个方面36项具体任务。

“要点”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级政府党委(党组)领导干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理论指引,部署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专题报告、专题研讨、专题培训“四个专题”活动。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领导,明确各级政府及其部门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细化市、县级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职责清单,试点县级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开展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

“要点”以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为新时代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的着力点,围绕省、市党代会及市“两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对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壮大法律服务行业规模、建设数字法治政府的意义和具体举措予以阐明。通过加快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提升重大行政决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依法开展疫情防控和处置突发事件、深化行政复议应诉规范化建设、构建行政权力多元监督体系等举措,确保政府权力始终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整体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能力水平。

“要点”以执法规范化建设为推进基层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突破口,明确全市将开展基层执法规范化建设年活动,配足配强基层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开展赋权事项评估调查,加快建立市、县级市(区)、镇(街道)三级统一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体系,严格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管理,制定辅助执法行为负面清单,坚决杜绝行政执法权外包现象。

“要点”要求,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健全完善督察工作机制,通过开展全面督察和专项督察,推动各地各部门谋划创新突破,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