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苏州市依法治市
“零接触”海外远程视频公证来帮忙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07-18 13:31   访问量:

7月14日,苏州公证处公证员准时与远在英国的周先生进行视频连线,在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工作人员的见证下,成功为周先生办理了放弃继承权声明书公证。

周先生的母亲顾女士7月初向苏州公证处申请办理继承公证,同时提出她的儿子目前人在英国,因疫情无法回国办理相关公证。公证员接到咨询后表示,可通过海外远程视频的方式为其办理公证。与周先生取得联系后,为方便后续公证工作顺利开展,公证员又通过邮件的方式与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取得联系。由于中国与英国存在时差,公证员放弃休息时间,一边与当事人沟通,一边与使馆工作人员确认现场办证的细节,并提前将当事人要签署的文件通过邮件形式发给使馆工作人员。在使馆工作人员的协助和见证下,周先生完成了身份核验、签署了放弃继承权声明书等相关文件,并在签署完毕后将材料交由使馆工作人员现场封存并邮寄至公证处。

这是苏州公证处被司法部遴选为参与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公证机构以来办理的首例海外远程视频公证。

2022年5月,司法部官网发布《司法部办公厅关于推进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工作的通知》(司办通〔2022〕57号),苏州公证处被司法部遴选为94家参与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公证机构之一,成为苏州地区首家与驻外使领馆共同开展海外远程视频公证的试点机构。

此次海外远程视频公证的办理,进一步发挥了公证的职能和作用,巩固落实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活动成果,为海外中国公民提供了更精细、更优质的公证法律服务。下一步,苏州公证处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公证程序规则》和相关规定办理公证事项,确保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工作依法依规有序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