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苏州市依法治市
大兴调查研究 推动成果转化 全市司法行政重点调研项目推进会召开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3-05-19 16:28   访问量:

按照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部署,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要求,今天(5月19日),全市司法行政重点调研项目推进会召开,对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调查研究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推动年内调查研究项目取得进展,有效转化应用。苏州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侃出席会议。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市、区)司法局局长,局机关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调查研究的行动自觉,深刻认识大兴调查研究,是传承党的优良传统、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转化的生动实践。切实把调查研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落实好各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深刻认识大兴调查研究,是突破发展瓶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通过调查研究厘清思路、找准路径,为下一步的发展把准脉、定准调、开好方,形成更多的“实绩清单”。深刻认识大兴调查研究,是培养干部队伍、改进工作作风的有效途径。自觉增强调查研究的紧迫感、责任感,让调查研究成为破解难题的真正抓手,成为培养队伍、改进作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重要推动力量。

要坚持高标定位,增强调研成果引领性实效性,聚焦调研重点。把调查研究的重点放在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苏州工作的殷殷嘱托上,放在破解改革发展难题上,放在创树特色亮点品牌上。优化调研方法。要坚持“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注重“解剖麻雀”破解制约瓶颈,多方听取意见建议,深入分析甄别各种问题短板。立足当下谋划长远发展,把课题项目推进与年内十大重点工作项目创造性落实结合起来。突出成果转化。进一步强化成果意识,多思考、多分析、多参阅、多论证,力争到年底前,形成在全省、全国都具有可复制、可推广价值的、标志性的工作成果。

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调研推进有力有序,坚持以上率下,周密组织实施。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主办处室负责人要切实担当作为,抓好统筹规划,细化责任分工,明确时限和质量要求,对三张清单尽快组织研究完善。同时建立督查考核机制,确保按时保质地圆满完成调研成果转化。加强融合衔接,形成推进合力。按照“一项目一专班”,推行市局处室主导、县(市)区局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抓好和省厅条线部门的对接,确保成果转化与省厅工作推进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善于借助外力,拓宽思路、大胆创新。加快调研进度,尽快转化应用。加强计划管理,坚持边调研边转化边落实。在出台改革创新方案的,要把方案起草和调研工作结合起来,调研成果在方案中予以体现。

会议期间,组织了2023年度全市司法行政10个联建调研项目研讨,局领导班子成员、局相关处室、各县(市、区)司法局交流了调研重点、进展情况及转化应用的思考安排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