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市区法治建设动态
相城全力推进行政诉讼案件“两降一升”工作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11-02 10:12   访问量:

为进一步落实市委依法治市办《关于推动全市行政诉讼案件“两降一升”工作的实施意见》,相城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行政争议专项治理行动,形成“诉源治理—协同化解—联合监督”闭环合力。1-9月全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行政败诉率有效压降。

一是以“防”为先,搭牢依法行政“起跑线”。注重风险防范,政府法治部门为优化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征地拆迁等重点工作提供前期法律意见和操作指导,参与政府重大事项协调会30余次,出具法律意见书60余份,培训执法人员1094人次。

二是以“调”为重,瞄准实质化解“中心线”。区司法局与区法院、区检察院联合出台《关于共同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实施办法(试行)》,与区法院、姑苏法院联合建立“相城区行政争议协同化解工作站”,建立信息共享、案件通报、联席会议制度,强化诉前、诉中、诉后全流程调处工作。

三是以“督”为促,拉紧监督规范“警戒线”。聚合行政复议监督和执法监督职能,多次安排复议办案人员参与重点执法领域实地督察,从复议诉讼角度对执法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对去年败诉较多的2家单位制发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提示函,及时督促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