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市区法治建设动态
姑苏区“三化”提升行政应诉工作实效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12-08 16:51   访问量:

今年以来,姑苏区充分发挥行政诉讼监督功能,从压实应诉责任、提升出庭效果、推动争议实质化解三个方面不断增强工作实效,切实推动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履职能力提升,把法治政府建设成效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和经济发展优势。

一是压实应诉责任,实现应诉工作制度化。制定《姑苏区行政应诉工作办法》,压实各部门行政应诉工作责任,规范行政应诉办理程序,明确行政应诉工作职责分工,实行“谁承办、谁应诉”责任制。建立健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定期通报机制,对全区行政诉讼案件情况和出庭应诉情况定期进行分析研判。今年以区政府及各部门、街道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共82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依法加强案件过错责任追究,区司法局、区法院、区纪委监委对今年前三季度2个败诉案件进行“回头看”,严格按照新出台的《苏州市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过错责任追究办法》文件要求,对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职情况进行监督,确保纠错一件教育一片。

二是提升出庭效果,推动应诉工作效能化。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应诉工作的通知》,明确出庭发声要求,切实做到出庭应诉人员了解案件事实和证据、熟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积极配合法院查明案情。在庭审活动中应当按照法庭要求依法回应对方当事人诉求,做到应诉有节、出庭有声。加强应诉能力建设,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智库作用,组织集中培训、旁听庭审和案例研讨等活动,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行政应诉能力。推动行政应诉工作与旁听庭审工作有机结合,加强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和以案释法工作,切实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三是深化府院联动,促进争议化解实质化。建立常态化、规范化府院联动工作机制,每年定期召开府院联席会议,对全年行政诉讼情况进行研判,强化败诉案件分析,同时以专题研讨、专家辅导、旁听庭审、司法建议书等形式,加强审判机关和执法部门的沟通交流,促使法律监督倒逼行政执法建设,确保行政违法行为及时改、及时纠。促进行政审判与行政执法标准统一,从源头上化解行政争议,加大诉前调解力度,推动问题靠前处置、风险超前化解,实现行政案件审理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今年以来通过联合协调会、主动会见、积极配合法院调解等方式,与当事人主动接洽、释法明理,实质性化解案件9件,均取得案结、事了、人和的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