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会
《苏州市法治政府建设状况报告(2014-2019年)》白皮书新闻发布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0-06-09 18:02   访问量:

【新闻发布概要】6月9日,市司法局参加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对《苏州市法治政府建设状况报告(2014-2019年)》白皮书进行解读。

【新闻通稿】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和窗口,苏州的经济社会发展、营商环境优化离不开法治的有力保障。自2004年以来,苏州法治政府建设驶入快车道,近六年则进一步换挡提速,许多措施在全省乃至全国均属首创。6月9日下午,苏州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以白皮书形式发布《苏州市法治政府建设状况报告(2014-2019年)》。苏州市副市长江海出席发布会,并就报告进行解读。

白皮书全文共2万余字,内容紧紧围绕2014至2019年苏州市政府及各地各部门依法行政状况,从组织保障坚强有力、政府履职依法全面、制度体系日益完备、权力运行规范高效、执法水平持续提升、监督机制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七个方面,采用客观描述的方法,通过实例和数据,全面、真实展现了苏州市法治政府建设成效。

“法治政府建设不是政府的‘独角戏’,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努力。我们以白皮书的形式编纂这份报告,既是总结经验,查找差距与不足,又是全面展示,让广大市民共享建设成果,进一步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同时也希望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提升全市依法行政水平。”苏州市副市长江海表示。

江海介绍,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后出台《全面推进法治苏州建设的实施意见》《苏州市法治政府建设2016—2020年规划》,明确法治政府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在此基础上,市政府每年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印发考核标准,加大统筹推进力度。各地各部门开拓创新、狠抓落实,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苏州在全省依法行政评议考核中连续4年获得优秀等次且位列第一,被评为首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并在《2018年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参评地级市中排名第一,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居于全国前列,为苏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高质量法治智慧。

白皮书显示,经过六年的探索和实践,全市上下法治理念已深入人心,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践亮点纷呈。在全省率先完成政府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编制工作并对外公布,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行政指导、政社互动、重大行政决策、社区协商等创新实践,先后获得“中国法治政府奖”,综合信用指数名列全国地级市首位;截至2019年底,市、县两级均成立行政审批局,大市范围共梳理“不见面”政务服务事项10884项,占总数96%,其中高频事项100%实现“不见面审批”;开通市、县两级长三角“一网通办”综合服务窗口,首批试点30项企业服务事项和21项个人服务事项开始运行;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市累计已有486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实现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占备案事项总数的95.3%;对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社会高度关注、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检察机关提起的公益诉讼、人民法院书面建议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的案件等,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六年间全市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共化解矛盾纠纷71.9万件,“线上+线下”累计提供公共法律服务近200万人次。

全面建成法治政府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当前及下一阶段,苏州市将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坚持依法治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苏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实现全市法治建设进程的整体推进,充分发挥法治在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营造最有利于发展的法治营商环境,打造全省乃至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的示范样板,促进法治成为苏州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相关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