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有纠纷找调解
调解故事会 | 直播合伙惹争议,诉前调解定纷争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12-20 09:34   访问量:

近年来,苏州切实把推进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作为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来抓,逐步探索形成了多方参与、协调联动、信息共享、优势互补的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苏州模式”。

全市1万多名人民调解员奋战在矛盾纠纷化解第一线,2021年共化解纠纷23万件。这背后的一个个调解故事,件件记录民生,桩桩温暖人心。从今天起,让我们走进调解故事会,赏析优秀案例,领略调解员们的风采。

事件聚焦

    小霞(化名)系某平台卖货主播,管理着一个团队。因资金短缺,于今年4月初找到小兵(化名),希望与其合作共同运营自己的直播账号,双方达成约定:小兵出资25000元入驻团队,由小霞负责直播销售模块,小兵负责后台运营及团队管理模块,盈余及亏损的分配比例为双方各占50%。约定好后,小兵即带着相关设备及货物正式入驻小霞团队,但在合作20天后,小霞以账号持续亏损为由提出解除合伙关系,但因双方未签订书面合伙协议,许多内容并未明确,经多次协商,关于资金利益分配相关事宜始终无法达成一致,故小兵将小霞一纸诉状告至法院。

    调解员上阵

调解员在接手案件后,电话联系双方当事人了解和梳理案情,并补充了解了直播带货这一新业态中衍生出的一些“新规则”,便于深入案情,着眼焦点。前期准备完成后,调解员组织双方现场调解。

在调解“面对面”环节,小兵主张,其是抱着合作共赢目的加入团队的,在直播卖货工作逐渐步入正轨之际,小霞却提出解除合作,既影响了他之前的事业,也让他蒙受了损失,因此提出在全额退还出资款25000元的基础上,另行支付其合作经营所得,设备、办公物品、样衣折价补偿及直播账号补偿等30000元。小霞表示愿意退还出资款25000元,但小兵提出的补偿金金额过高,认为合伙期间团队整体是处于亏损状态,没有任何盈利所得;小兵带来设备及货物的行为并非她授意,是小兵本人的自主行为,小兵可以将这些东西原封不动的拿回,但无折价补偿;最后,直播账号是由她本人自主花钱创建的,应属于她的个人财产,同小兵无关,综合考量下来,小霞表示仅愿意看在情面的份上补偿小兵5000元。双方的诉求差距较大,且都不肯让步,无法达成一致意见,调解陷入僵局。

此时,调解员及时改变策略,采用“背对背”方式分别做通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调解员一边向小兵普及合伙协议有关法律法规,引导其在有理有据的前提下,提出合情合理的补偿请求;另一边,向小霞劝说直播账号作为一笔无形资产,虽然由她个人创建,但也不可抹杀小兵在合伙期间创造的价值。通过明之以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唤醒双方作为同行的同理心,最终打开了两边的心结,达成一致:小霞退还小兵出资额25000元并另行支付补偿金20000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