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有纠纷找调解
江南水乡里的调解品牌
来源:相城区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12-01 10:05   访问量:

近年来,相城区不断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将人民调解深度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打造基层调解品牌,蹚出乡村治理新路径。

江南水乡黄埭镇冯梦龙村作为相城区首个无讼村(社区)建设示范点,相城区司法局黄埭司法所在冯梦龙村先后打造了“老书记调解工作室”“相贤调解工作室”调解品牌,为基层矛盾纠纷调处按下“快捷键”,推动乡村治理工作不断深化。

老书记调解,实现“矛盾不出村”

“老书记德高望重,我们都相信他。”这是相城区黄埭镇冯梦龙村村民惠某的心里话。

日前,在冯梦龙村开展卫生整治时,惠某恰好外出,保洁人员便将其堆在家门口的杂物当作垃圾进行了清运。惠某回家后发现物品不见,急忙找保洁人员理论。在两人争执不下时,“老书记调解工作室”的人民调解员钱颂南特地赶来调解。

“村里整治环境、美化乡村是大好事,大家都应该理解配合。当然,保洁人员不打招呼,就把别人家门口的杂物搬走,做法欠妥。”在人民调解员钱颂南一番调解后,双方握手言和,保洁人员答应将搬走的杂物送回来,惠某也表示将注意环境卫生。

“老书记调解工作室”由相城区司法局黄埭司法所在2020年设立,旨在结合冯梦龙村本地特色,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将人民调解深度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目前,“老书记调解工作室”邀请了钱颂南和金林生两位退休老书记担任人民调解员,化解村里各类矛盾纠纷。

两位老书记也不负所托,充分发挥人脉广、经验足、村民亲的优势,今年以来成功化解了各类矛盾纠纷83起,为基层乡村治理提供了助力。

“相贤”拉家常,百姓诉求有人应

“最近天气热,来吃口西瓜再说话。”在冯梦龙村“相贤调解工作室”,退休企业家夏永根正招呼前来聊天的村民一同吃西瓜消暑。

“相贤调解工作室”在“老书记调解工作室”的隔壁,是相城区司法局黄埭司法所在冯梦龙村打造的又一调解品牌,村民们喜欢在这里拉家常,聊聊最近的邻里事、家里事和烦心事。

“相贤调解工作室”作为反映民情的“温度计”,邀请了夏永根、沈春荣两位退休企业家坐班担任人民调解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接受群众来访,调解村民邻里纠纷,收集社情民意,通过与群众零距离接触、心贴心沟通、面对面交流,实现“社情民意有人问,百姓诉求有人应”。

目前,如冯梦龙村“老书记调解工作室”“相贤调解工作室”一样,阳澄湖镇渔业村“百姓茶馆”、漕湖花园二社区“静心之家”、黄埭长康社区“有事好商量”等一批非诉品牌在相城区涌现,形成了乡村治理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