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有纠纷找调解
调解故事会 | 昔日合作伙伴而今对簿公堂 线上调解“互谅互让”握手言和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12-13 16:30   访问量:

近年来,苏州切实把推进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作为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来抓,逐步探索形成了多方参与、协调联动、信息共享、优势互补的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苏州模式”。

全市1万多名人民调解员奋战在矛盾纠纷化解第一线,2021年共化解纠纷23万件。这背后的一个个调解故事,件件记录民生,桩桩温暖人心。从今天起,让我们走进调解故事会,赏析优秀案例,领略调解员们的风采。

事件聚焦

苏州市某拉链公司和无锡某服饰公司合作多年,双方签署《拉链产品购销合同》,约定货款为三万六千余元人民币,拉链公司依约履行将拉链交付给服饰公司。

受疫情影响,作为外贸企业的服饰公司产品出现滞销,大量产品积压仓库,资金无法回笼,无力支付拉链公司货款。拉链公司多次向服饰公司催要货款未果,遂将服饰公司诉至法院。

调解员上阵

收到起诉申请后,姑苏区迅速启动非诉讼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将案件委派至姑苏区人民调解委员会驻法院调解工作室进行诉前调解。

受理案件后,考虑到当时疫情暴发不适合组织当面调解,且一方服饰公司在异地,调解员遂决定对双方当事人进行线上视频调解,了解双方情况及诉求。

视频接通后,服饰公司法定代表人表示受疫情影响,公司大量外贸货单被退回,生产的服装产品大量积压,公司亏损严重濒临破产,期望等疫情稍微好转时,待公司继续运转起来,慢慢偿还欠款。如若现在逼迫还款,认为没有调解的必要,不如直接让法院强制执行,自己已做好了破产的准备。

拉链公司法定代表人表示自己也有苦衷,货款总金额虽然只有三万余元,但自己本身是小企业,这些货款显得尤为重要。且两家企业已合作近十年,要不是因为自己也是濒临破产急需这笔钱回笼资金,不会因此与自己多年的生意伙伴对簿公堂。

听完双方当事人的陈述,调解员决定从“动之以情”入手,让双方各自让步。调解员向服饰公司法定代表人说明了调解相较于诉讼的柔性优势后,表示会尽力劝说拉链公司放缓还款期限或减少还款金额,让其有一个缓冲期,同时也鼓励其不要因为遇到一些挫折就放弃自己的事业,努力熬过这段困难时期。经过疏导,服饰公司法定代表人逐渐恢复了信心,并同意对还款事宜进行协商。在此基础上,调解员又单独与拉链公司法定代表人进行深入交谈,从情理上进行劝导,希望其体谅对方难处,能够伸出援手,互谅互让、共渡难关。

经多次协商,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拉链公司同意减少服饰公司的还款金额,服饰公司在商定日期前一次性付清欠款。

案件评析

本案系两家合作多年的企业因受疫情影响而引发的产品购销合同纠纷案件,是一起比较典型的买卖合同纠纷。案件能够顺利解决,主要得益于以下几点:

一是准确适用相关法律规定,严格按照买卖合同约定,为调解成功筑牢了法律基础。

二是把握双方心理,注重调解技巧。本着“继续合作,互利共赢”的原则,促进双方理解,从而使双方互谅互让。

三是调解员耐心劝导、坚持不懈。本案从受理到成功调处耗时近一个多月,在此期间调解员多次与本案双方当事人联系沟通,了解案情,倾听诉求,抓住矛盾焦点,持续对双方当事人进行思想开导和法律宣讲,为双方见面调解成功奠定了良好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