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有纠纷找调解
两面锦旗,双份肯定!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3-01-28 14:36   访问量:

“服务一流,热情周到!”“精法巧解,服务一流;运筹帷幄,调解有方!”苏州市相城区元和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快速调处化解一起长达3年的矛盾纠纷,赢得双方当事人的一致称赞,分别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当事人王某系元和街道某幼儿园学生的奶奶,2019年在该幼儿园不慎摔跤,导致腿部骨折,康复后经司法鉴定为十级残疾,因赔偿费用无法与幼儿园达成一致,从而产生纠纷。3年来,王某多次寻求帮助,但皆因双方分歧较大而无果。2022年10月,王某经人介绍得知,元和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后简称“街道调委会”)可以免费调解群众矛盾纠纷,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她向街道调委会提出了申请。

街道调委会调解员向王某细致了解纠纷情况并查看相关材料后,立即联系幼儿园方,询问园方是否同意调解,在确认园方同意调解的意愿后,调解员迅速组织双方当事人开展调解工作。

开始调解时,王某情绪较为激动,表示自己身体遭受了很大伤害,生活自理能力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园方则表示,王某摔伤与学校关系不大,调解一时陷入僵局。

在第一轮调解后,调解员们意识到,矛盾双方对本案涉及到的法律关系认识不清,如果继续这样谈下去,无法取得预期的协商效果。后经调解员们集体商讨,按照法律规定对案件的责任认定进行分析,明确了调解方案:一方面继续做好王某思想工作,稳定其情绪;另一方面组织释法明理学习引导,摆事实、讲道理,让双方了解其中的法律关系并理清了彼此的法律责任。

经过调解员们连续三天不间断的沟通协商与释法明理,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人民调解协议。在双方签订人民调解协议不久,王某收到幼儿园支付的赔偿款。后当事人王某与幼儿园分别送来锦旗,对街道调委会提供的优质高效调解服务表示认可和感谢。“两面锦旗,双份肯定!这不仅是群众对人民调解工作的认可,更是对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鞭策!”

近年来,相城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切实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当地”,实现人民群众来访来诉、定纷止争“只进一扇门”,有效保障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为相城“双中心”建设贡献了司法行政力量。2022年,各级各类人民调解组织成功调处纠纷11853件。

打造特色调解品牌

打造元和“24小时法超市”、望亭“御亭评理”、黄埭“埭无忧”、太平“平相商”等镇级非诉服务品牌。结合地域特色,打造渔业村“百姓茶馆”、漕湖花园二社区“静心之家”和冯梦龙村“老书记工作室”等村级调解阵地。发挥名人效应,先后建立“徐伟民调解室”“老娘舅调解工作室”“玉良调解工作室”等11个个人调解工作室。

打造智慧调解平台

充分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科技手段,打造“智慧调解”。运用“江苏微解纷”“苏解纷”平台,实现云端调解一站式服务,从在线提交到申请司法确认,整个流程全部“在线”完成。加强对12348江苏法网、调解小助手等智慧调解系统的分析研判,为科学决策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持。

打造人民调解尖兵

依托“徐伟民”“御亭评理”等品牌调解室和朱建华、许玉良等优秀调解员的引领作用,指导年轻调解员学习调解技能。构建“两级多维”培训体系;开展实战轮训,实行“一对一导师制”;常态化举办全区人民调解员技能大赛、调解沙龙,为人民调解员妥善应对各类疑难复杂纠纷打下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