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有纠纷找调解
园区司法局:加强三类调解室建设 助力提升调解质效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3-03-29 14:16   访问量:

近年来,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坚持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不断加强行业、社区、个人三类基层调解室建设,健全基层调解组织体系,助力提升调解质效。

推动行专调解组织深耕垂直领域。“调解过程非常顺利,没引起业主反感,结果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真的非常感谢!”在园区物业纠纷调委会办公室,通过调解员蒋益萍的讲情明理,又一起物业纠纷被妥善化解。从事调解工作7年来,她已成功化解物业矛盾纠纷案件1137件,获得当事人赠送的锦旗9面。

这是苏州工业园区司法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推动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的一个缩影。随着社会经济高速发展,因道路交通、消费维权、环境保护、物业管理等因素引发的矛盾纠纷日益增多,并逐渐呈现出复杂性、多样性和专业性等特点。近年来,园区司法局不断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实践,秉持“应建尽建”理念,强化各类主体对接协作,持续推进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实现人民调解覆盖物业管理、交通、消费等6大重点领域。

2022年,园区司法局创新设立金融调解组织及中立评估调解组织,助推苏州首家劳动人事争议专业调解工作室成立,推动调解工作向金融、劳动争议等领域延伸,其中中立评调组织已为苏州国际商事法庭近20件国际商事案件提供评调服务,调成率超过30%。同时,组织开展专项业务培训,实行分类业务指导,引导各行专调解组织根据工作特色,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和管理机制,深耕垂直业务领域,提升调解质效。

引导社区调解室延伸服务触角。浪花苑小区内两位大妈因公共晾晒区抢占晾衣竿的事情发生口角,社区调解室调解员了解情况后,以“金相邻、银亲眷”为切入口分别做通思想工作,在喝茶谈天中巧解两人心结,拉进心灵距离,使得矛盾在一杯热水雾气中消融。

以“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为抓手,园区司法局引导全区159个社区利用自身资源,积极创建社区调解工作室,夯实基层纠纷化解网络,让群众享受到“家门口”的调解服务。

青剑湖社区打造“家和”调解工作室,为存在婚姻家庭纠纷困扰的居民群众提供人民调解、婚姻辅导以及心理咨询服务,帮促修复家庭裂痕。浦田社区打造“和为贵”律师调解室,吸纳9名律师调解员、27名“老娘舅”等志愿调解员,敏锐捕捉社区居民间的矛盾纠纷苗头,通过讲情说法,及时介入调处物业管理、房屋迁让、邻里纠纷等各类问题。

鼓励个人调解室做强品牌特色。娄葑街道的劳模数量在全区占比近三分之一,街道司法所依托辖区丰富的劳模资源,选聘4名热心调解、能力出众的劳模代表,在街道非诉讼服务中心成立了劳模个人调解工作室,充分发扬劳模精神,增强社会正能量,提升调解信服力。

近年来,园区司法局坚持因地制宜,鼓励基层司法所立足自身实际,深度挖掘公道正派、有较高威望、调解工作经验丰富的“五老”人员、金牌调解员、乡贤能人,培育以基层优秀人民调解员命名的个人调解室。

为了加强调解室“品牌化+特色化”打造,园区司法局还结合地域特色和个人影响力,开展“明星调解员”“金牌调解室”等一系列品牌调解创建活动,积极宣传各调解工作室优秀案例,不断提升调解工作的知名度和品牌效应。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在册个人调解室17家,“沈晓楠调解室”“王春调解室”“李祖德调解室”等个人特色调解工作室陆续成立,通过主动体察民情、上门提供服务、及时化解矛盾,为维护基层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