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有纠纷找调解
相城区:特色品牌倾情解忧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3-03-02 14:20   访问量:

苏州市相城区司法局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整合优化社会资源,全力打造具有相城特色的非诉纠纷调解品牌,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发挥名人效应,打造个人调解品牌。近日,家住河南的张某终于拿到四年前所受工伤的赔偿款,心满意足地踏上了回家的火车。

2018年7月,张某在工作时被从高处坠落的钢管砸伤左下肢体,后送医院就诊。四年来,张某多次到苏州某有限公司要求按照九级工伤赔偿标准进行赔偿,但公司以张某未做伤残鉴定为由,拒绝按照九级工伤赔偿标准进行赔偿。后张某听人介绍“徐伟民调解工作室”可以免费调解,而且徐伟民本人还是有多年丰富调解工作经验的“老法师”,便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找到“徐伟民调解工作室”申请调解。

调解员徐伟民在详细了解事情的经过后,立即与张某所在公司进行沟通,在获得公司同意调解的意愿后,他立即着手开展调查,组织双方进行调解。经过3天坚持不懈的努力,双方握手言和。

相城区司法局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立足本地矛盾纠纷实际状况和调解员擅长领域、专业特长,深入发掘优秀人才加入非诉调解员队伍,鼓励人民调解员、退休政法干警等专业人士和新乡贤等申报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目前全区建立“徐伟民”“玉良”等15个个人调解工作室。加强指导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健全管理制度,规范工作流程,不断提高调解工作质量和水平,切实发挥调解品牌的示范、引领作用。“徐伟民调解工作室”自2017年成立以来,开辟涉访类、搬迁类矛盾纠纷调解“绿色通道”,成功化解涉访类矛盾纠纷136起、搬迁类矛盾纠纷301起。“玉良调解工作室”秉持“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爱助人、以法育人”的工作原则,3年来成功化解重大疑难复杂医患纠纷79起,为医患双方搭建起信任与沟通的桥梁。

突出基层特色,打造区域调解品牌。“老书记德高望重,我们都相信他。”这是相城区黄埭镇冯梦龙村村民惠某的心里话。冯梦龙村开展卫生整治时,惠某恰好外出,保洁人员便将其堆在家门口的杂物当作垃圾进行了清运。惠某回家后发现物品不见,急忙找保洁人员理论。在两人争执不下时,“老书记调解工作室”的人民调解员钱颂南特地赶来调解。“村里整治环境、美化乡村是大好事,大家都应该理解配合。当然,保洁人员不打招呼,就把别人家门口的杂物搬走,做法欠妥。”在人民调解员钱颂南一番调解后,双方握手言和,保洁人员答应将搬走的杂物送回来,惠某也表示将注意环境卫生。

创新化解矛盾纠纷的新途径、新机制,推进非诉工作与基层特色品牌互融互促,着力打造区域调解品牌,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切实打通基层法治建设“最后一公里”。区非诉调处中心与太平洞字社区联合打造集协商议事、群众议事、纠纷化解、法律咨询等为一体的“有事好商量”非诉讼服务平台;黄埭司法所在长康社区打造全区首个“有事好商量”非诉服务站,在冯梦龙村打造“老书记调解工作室”“乡贤调解工作室”;望亭司法所打造“御亭评理”民情工作室;阳澄湖司法所在渔业村打造“百姓茶馆”调解阵地;漕湖司法所在漕湖花园二社区打造“静心之家”调解阵地等。

活用社会组织,打造诉前调解品牌。“你们人民调解员真的是我们的自家人。”近日,当事人杨先生专程送来一面锦旗对人民调解员赵艳、钱晶表示感谢。

2021年7月,杨先生因身体疲劳不适在苏州某美容美发店充值3万余元购买套餐用于身体理疗。同年9月,杨先生到医院检查后发现身体并没有该美容美发店所说的问题,认为美容美发店存在误导及虚假宣传,要求美容美发店退还剩余套餐费用。多次沟通无果后,2022年1月杨先生一纸诉状将该美容美发店告至相城区人民法院。驻法院人民调解工作室人民调解员赵艳、钱晶接到案件后,通过锲而不舍的沟通和耐心的法理解析,美容美发店终于同意将剩余款项退还给杨先生。至此,该纠纷圆满化解。

激发人民调解协会活力,不断深化“诉调对接”机制,实行项目化运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由调解协会承接“诉调对接”工作,积极打造诉前调解品牌。目前,区人民调解协会选聘3名金牌调解员参与诉前调解工作,2022年驻法院调解工作室成功化解纠纷676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同时驻法院调解工作室开通“绿色通道”“云上调解”等非诉讼纠纷化解特色服务,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多样化的司法需求,实现当事人“不握手”也言和,足不出户也能解决矛盾纠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