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有纠纷找调解
苏州首家新就业形态行业劳动争议调解、人民调解组织成立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3-03-16 14:18   访问量:

为进一步构建新业态下多元化纠纷解决新格局,强化企业自身调解力量建设,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从业者合法权益,日前,苏州市首家MCN(网红经济运作)机构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苏州大禹数字文化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和“苏州大禹数字文化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人民调解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

苏州市人社局、司法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工业园区人社局、司法局,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相关负责人和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法学专家参加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后,参会人员围绕MCN机构与孵化型网红之间的法律关系认定展开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宝贵建议。

随着互联网平台经济发展迅速,灵活的用工方式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依托互联网平台的新业态企业蓬勃发展。为了及时化解劳资纠纷、经纪合作纠纷,构建和谐用工和合作关系,维护灵活就业与新业态从业者合法权益,为新业态企业创造良性发展环境,苏州大禹数字文化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采用“双模式”调解方式,涵盖了劳动关系、不完全劳动关系、普通民事法律关系的矛盾调解,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企业内部。该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和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苏州市新业态从业人员权益保障工作迈出新的步伐。

近年来,苏州市司法局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聚焦经济发展大局大力发展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本领域本行业内。截至目前,全市建成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153个,工作室162个。常熟市汽车流通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周永良获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2022年,全市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共调解案件8.62万件,将大量特定行业和专业领域内出现的难点、热点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