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媒体评论:不用到处跑腿了!苏州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1-07-13 09:45   访问量:

7月13日上午,新市民蔡先生夫妇到苏州市医保中心窗口申请办理“男职工未就业配偶一次性生育补贴”时,未带“配偶未参保未就业证明材料”,在以往,他们还得到处开证明材料,可当天,他只填写了《社会保险经办业务(男职工配偶一次性生育补贴申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承诺书》便完成了申请。蔡先生夫妇享受到便捷高效的服务,得益于苏州市大力开展的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全市适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办理90143件,主要集中在公共服务、教育、医疗、公安、司法行政等领域。

用承诺代替证明,用减证实现减负。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简单来讲就是申请人在申请办理行政事项时,行政机关以书面形式将证明义务、证明内容以及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一次性告知申请人,申请人书面承诺已经符合告知的相关要求并愿意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行政机关不再索要有关证明并依据书面承诺办理相关行政事项,从而达到“减证便民”的目的。

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是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的重大决策部署。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其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强力推进。今年以来,印发《关于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召开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现场推进会,根据《江苏省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清单(第一批)》,在苏州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包括出具思想品德鉴定、无犯罪记录证明、出生医学证明、死亡证明等62项。

为推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落地见效,印发《苏州市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规程》,并制作通用格式文本供参考使用,进一步规范办事流程,细化标准要求。同时,完善配套制度,实行承诺退出机制,允许事项办结前,申请人主动撤回承诺申请。

当然,承诺也不可能仅一诺了事,必要的监管审核同样不可或缺。建立健全承诺核查制度、核查协作机制、事前信用评估机制,分类编制核查事项清单,综合运用现场检查、在线核查、协助核查、公示核查等方式,核查比对承诺内容的真实性、合法性,并对申请人在承诺前进行信用评估。同时,将依托市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等,推动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的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进一步提高核查效率。

常熟市是全省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唯一试点县级市,自2019年试点以来,先后分三批实施告知承诺证明事项133项,直接取消证明220项,并将适用事项范围由“依申请的行政事项”拓展至水、电、气等公共服务行业,已累计通过告知承诺方式办理行政事项6.5万件,公共服务单位办理申请人承诺12.6万件,有效缩短了办理时长,提高了服务效能。

苏州市司法局副局长陈峰介绍,下一步,苏州将根据实际情况对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清单实行动态调整,并持续推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落地见效且发挥更大作用,深化“放管服”改革,让群众办事更加便捷。(来源:苏州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