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苏州市人民政府规章制定规定》解读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3-05-16 10:23   访问量:

《苏州市人民政府规章制定规定(修改)》(以下简称《规定》)是苏州市人民政府2022年规章立法计划正式项目,已于2023年5月5日经苏州市人民政府第3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自2023年6月15日起施行。现解读如下:

一、修改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

1993年,苏州市取得地方立法权后,制定的首件政府规章为《苏州市人民政府制定规章的规定》,其对苏州市规章制定工作起到了重要的引导和规范作用。2003年,根据规章制定工作实际需要,苏州市制定《苏州市人民政府规章制定规定》,并同时废止《苏州市人民政府制定规章的规定》。《苏州市人民政府规章制定规定》实施二十年来,对完善政府立法体制机制,规范政府立法活动,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苏州市先后制定出台《苏州市规章立法后评估办法》《苏州市人民政府立法前评估办法》《关于开展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工作的意见》《苏州市人民政府立法协商办法》等规章和文件,通过建立健全立法前评估、立法中协商、立法后评估等规章制定工作制度,持续完善行政立法审查委员会、立法基层联系点、“谁立法谁普法”等规章制定工作机制,实现对规章质量的全流程、全链条规范管理和把控。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对新时代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2022年10月,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提出新的部署要求。近年来,有关规章制定的法律法规规章相继修改完善,2015年3月,全国人大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2018年5月,国务院修订《规章制定程序条例》;2019年3月,《江苏省规章制定程序规定》开始实施。2023年3月13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的决定。

为了适应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有必要系统总结苏州市三十年来规章制定工作经验,通过修改《苏州市人民政府规章制定规定》进一步健全立法机制、完善立法程序、规范立法活动、提高立法效能,保障苏州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

二、修改工作过程

为做好立法工作,市司法局成立了立法工作领导小组,拟定了立法工作计划,明确修改进度安排和责任分工,全面开展意见征集、立法调研、专家论证等立法活动。2023年3月,市司法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最新修改内容,对相关条文再次进行完善。最终,经过7轮集体修改以及行政立法风险评估、公平竞争审查、廉洁性审查、集体审议决定等程序,形成了《规定(修订草案)》报送市政府,并于2023年5月5日经市政府第3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三、《规定》制定的依据

《规定》制定的主要依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国务院《规章制定程序条例》、《江苏省规章制定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规章。

四、《规定》修改的主要内容

《规定》共分为8章63条,包括总则,立项,起草,审查,决定和公布,解释、备案、评估和清理,修改和废止,附则等内容。

(一)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

《规定》主要从以下三方面作出了规定:一是将党的领导作为制定规章的基本原则,第三条第一款明确规定“制定规章,应当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二是将市委重点工作作为立法计划的重要项目来源,在第十六条中加以规定。三是完善党领导立法工作的机制,第二十二条规定立法规划和立法计划要经市委批准。

(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规定》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明确:一是突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地位,第三条第一款规定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制定规章的基本原则。二是切实尊重人民主体地位,第十一条明确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支持和鼓励社会公众参与规章制定过程。同时,在立项、起草、审查等环节健全公众参与规章制定工作机制。三是注重形成制度闭环,第二十八条明确公众意见反馈的时限和要求。

(三)保障立法决策和改革决策相衔接

《规定》主要从两个导向进行保障:一是以需求为导向,强化制度供给。第八条规定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根据改革需要,研究本领域、本系统相关立法需求,及时提出立项申请,完善本领域、本系统法律规范体系。二是以发展为导向,破除制度性障碍。第五十六条规定规章的清理方式,通过加强清理,及时破除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制度障碍。

(四)提升规章制定工作实效

《规定》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了提质增效:一是优化机制衔接,增强系统性。将立法协商、立法评估等创新机制和规章制定程序有机融合,第十七条明确相关主体要在规章立项前开展立法前评估;第三十八条强调了审查过程中的立法协商工作;第五十五条对立法前评估和立法后评估的衔接问题作出了规定。二是健全程序规范,增强操作性。第三十九条针对送审稿缓办和退回情形明确了后续程序要求;第四十九条对规章制定后的宣传和贯彻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