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媒体评论: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筑牢坚实法治基础 苏州发布“八五”普法五年规划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01-05 13:46   访问量:

今天(11月5日)上午,苏州市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司法局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全民普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制定和实施五年普法规划是党领导全民普法的重要方式。“七五”普法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协民主监督下,全市“七五”普法规划顺利实施完成,取得重要成果。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宣传深入开展,“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广泛实行,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持续推进,市民法治观念明显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

为加大全民普法力度,进一步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去年年底以来,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在广泛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规划》强调,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服务大局,坚持普治融合,坚持多方协同等五个基本原则,积极构建社会大普法格局,不断提高全民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到2025年,体现时代特征、具有苏州特色的普法工作体系更加健全,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深入推进,普法在法治建设中的教育、熏陶、示范、引导作用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进一步彰显,全体公民自觉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各级党政机关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市域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更高水平法治成为苏州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在全民普法重点内容上,《规划》明确了“八五”普法六个方面的重点内容: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突出宣传宪法;突出宣传民法典;深入宣传与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宣传党内法规。在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上,落实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推动实践养成,完善社会规范。在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上,把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纳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法治文化与传统文化、红色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等融合发展,实现法治信仰培育与文化启迪、道德升华的深度融合。在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上,加强基层依法治理,深化行业依法治理,开展专项依法治理,着力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在增强普法针对性实效性上,把普法贯穿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全过程,充分运用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普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

苏州市司法局副局长陈峰介绍,《规划》在总结历年普法经验的基础上,呈现政治引领性强、时代特征显著、苏州特色鲜明、实践操作性好的特点。主要体现在:突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工作的首要任务。打造体现时代特征、具有苏州特色的普法工作,更好地发挥普法在法治建设中的教育、熏陶、示范、引导作用,把普法贯穿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全过程。多层次多领域推进依法治理,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上,加强基层依法治理,深化行业依法治理,开展专项依法治理,着力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上,以打造“江南文化”品牌为契机,推动法治文化与苏州传统文化、红色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等融合发展。注重引导市民群众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养成法治思维和法治习惯。

苏州市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司法局局长王侃表示,未来五年,是苏州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关键时期,是苏州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中展现更大作为的重要阶段。为保障《规划》的落实,苏州将进一步强化体制机制建设、强化普法责任制落实、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强化评估检查,加强组织实施,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为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筑牢坚实法治基础。

(来源:苏州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