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关于《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解读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1-11-24 13:37   访问量:

现就《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有关情况作如下解读:

一、总体要求

全民普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全市第七个法治宣传教育五年规划(2016-2020年)顺利实施完成,取得重要成果。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宣传深入开展,“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广泛实行,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持续推进,市民法治观念明显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

在指导思想上,《规划》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切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坚持把全民普法作为法治苏州建设的长期基础性工作,紧扣“十四五”时期我市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以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主线,以贯彻落实普法责任制为抓手,以融合创新为动力,构建社会大普法格局,提高全民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社会文明,增强社会活力,助力苏城善治,使更高水平法治成为苏州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为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

在基本原则上,《规划》强调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普法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严守普法阵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普法理念和工作导向,做到普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依法保障人民权益,促进人民高品质生活,夯实全面依法治市的社会基础;坚持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普法宣传,促进依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普治融合,将全民普法与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一体推进,法治、德治相结合,把普法融入法治实践、融入基层治理、融入日常生活;持多方协同,健全政府、社会组织、群众等多主体协同机制,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充实优化工作力量,合理利用工作要素,进一步落实普法责任制,提升普法质效。

在主要目标上,《规划》明确,2025年,体现时代特征、具有苏州特色的普法工作体系更加健全,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深入推进,普法在法治建设中的教育、熏陶、示范、引导作用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进一步彰显,全体公民自觉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各级党政机关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市域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更高水平法治成为苏州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二、重点内容

“八五”普法规划继续把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基本任务,大力宣传国家基本法律,将以下六个方面作为全民普法的重点内容。

一是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工作的首要任务,贯彻落实到全民普法全过程和各方面,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引导全社会增强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二是突出宣传宪法。深入持久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加强国旗法、国歌法、国徽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宣传教育,推动宪法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阐释好“中国之治”的制度基础,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社会氛围。

三是突出宣传民法典。以“美好生活·法典相伴”为主题,大力宣传民法典的重大意义、鲜明特色和主要内容,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四是深入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把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基本任务,大力宣传国家基本法律,强化“十四五”时期制定和修改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做好地方性法规的宣传教育。

五是深入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保守国家秘密法、反恐怖主义法、生物安全法和网络安全法;宣传与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劳动就业、教育医疗、个人信息保护、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等相关的法律法规。

六是深入宣传党内法规。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将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同部署、同落实,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三、重要举措

“八五”普法规划在总结前七个五年普法规划经验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强基导向,主要有以下重要举措。

一是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强调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和社会教育体系。严格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引导国家工作人员树牢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健全青少年参与法治实践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司法机关、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参与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针对基层组织负责人、基层行政执法人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管理和从业人员、媒体从业人员以及妇女、残疾人、老年人、新市民,分层分类开展法治教育。《规划》强调要倡导“法律即生活,生活即法律”的理念,从日常生活行为抓起,让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养成守法习惯,完善激励制约机制,形成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正向效应,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风尚。

二是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规划》提出要推动法治文化与传统文化、红色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等融合发展,实现法治信仰培育与文化启迪、道德升华的深度融合。提出优化法治文化阵地布局、研发创作法治文化精品、丰富法治文化活动、传承发扬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创新发展法治文化国际传播交流等任务。强调要将法治元素融入历史街巷、名人故居、历史遗存等场所,嵌入传统节日和民风民俗等活动,赋予苏州传统文化符号新的时代色彩,在全力打响“江南文化”品牌过程中实现苏州法治文化建设的高质量发展。

三是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规划》强调要加强基层依法治理,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建章立制,实施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深化行业依法治理,引导支持各行各业依法制定规约、章程,发挥行业自律和专业服务功能。加强社会应急状态下的专项依法治理,大力开展公共卫生安全、传染病防治、防灾减灾救灾、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方面法治宣传教育,促进全社会在应急状态下依法行动、依法办事、依法维护社会秩序,提高市域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四是增强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普法工作要紧跟时代,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这为深入推进全民普法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规划》强调要把普法融入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全过程,在立法、执法、司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要充分运用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普法,加强普法志愿队伍建设,组织、支持退休法官检察官、党员、干部、教师等开展普法志愿服务;要强化科技赋能、“智慧普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加强对优秀自媒体制作普法作品的引导,建设融“报、网、端、微、屏”于一体的全媒体法治传播体系。

四、组织实施

《规划》对加强组织实施提出了高要求: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规划》强调,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严格按照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要求,认真履行普法领导责任。

二要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人大监督、政协支持、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广泛参与、人民群众为主体的法治宣传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大普法工作格局。

三要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强化“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健全以案释法长效机制,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法治类公益广告数量不低于媒体刊播公益广告总量的20%。

四要强化基层基础工作。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工作导向,为基层开展普法工作创造更好条件。五要加强评估检查。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落实普法责任制不到位的,普法主管部门应当发出普法提示单或督办单,必要时进行约谈,对造成严重后果的,进行通报批评,依法依规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