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媒体评论:苏州今年将再培育1万名“法律明白人”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03-28 11:36   访问量:

引导群众运用法治手段解决身边问题,提高基层治理水平。日前,苏州印发方案,今年再新增培育万名“法律明白人”。

让姑苏区沧浪街道胥江新村西区居民满口称赞的这些非机动车停车标志线,离不开社区“法律明白人”陆蓉的付出。

此前,由于无物业管理,再加上经历多年的日晒雨淋,这些标线都糊掉了。姑苏区沧浪街道胥虹社区“法律明白人”陆蓉介绍,以前不少车辆随意摆放,影响了小区环境。她及时向社区反映,社区立即组织党员志愿者进行重新粉刷,并对居民进行普法,培养大家有序停车的习惯。

“法律明白人”是指具有一定法治素养、积极参与法治实践、能够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村(居)民,重点从村(社区)干部、村(社区)妇联执委、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居)民小组长、退役军人等人员中遴选。

方案明确到今年底,苏州将再新增培育1万名“法律明白人”,将进一步引导“法律明白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供公共法律服务指引、参与基层依法治理,做好“喜迎二十大”“疫情防控”“护航乡村振兴”等工作,并要进一步加强激励。

苏州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副处长虞天一介绍,方案以申报项目方式为优秀“法律明白人”争取一定形式的奖励,同时鼓励各地对评估优秀的“法律明白人”在推荐村(社区)干部后备人才、发展培养党员、评选普法和乡村治理先进等方面予以倾斜。(来源:苏州广电总台苏州新闻、看苏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