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苏州市2022年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实施方案》的解读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03-28 11:23   访问量:

3月25日,苏州印发《苏州市2022年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市新增培育1万名村(社区)“法律明白人。

“法律明白人”是指具有一定法治素养、积极参与法治实践、能够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村(居)民,重点从村(社区)干部、村(社区)妇联执委、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居)民小组长、退役军人等人员中遴选。主要承担基层法律法规“讲解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社情民意“传递员”、法治活动“组织员”、法治创建“监督员”、法律援助“引导员”等职责,引导群众运用法治手段解决身边问题,提高基层治理水平。2021年,苏州市实施村(社区)“法律明白人”万人培育工程。2022年印发年度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再新增培育1万名“法律明白人”,实现全市基层综合网格“1格2人”的目标。

重点内容和特色亮点是:

一是进一步严格遴选程序。在严格执行自荐(推荐)、公示审核、培训考核、登记备案等遴选程序的基础上,首次明确初选对象有10天公示期。初选对象应经当地镇(街道)司法所审核和党委、政府同意后报县级市(区)司法局,由县级市(区)司法局牵头开展任前培训和上岗考核,并根据考核情况确定本地“法律明白人”名单,报市司法局备案。

二是进一步强化法治培训。实施“法律明白人”全员培训(轮训)计划,将其纳入“八五”普法骨干培训主体,依托苏州市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工作管理平台,采取集中培训与个人自学、课堂教学与网络学习、观摩辅导与交流研讨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多样化培训,并首次明确培训次数和学习课时要求,其中组织专项培训不少于2次,每人学习辅导课时不少于8课时。建立法治实践工作站,为“法律明白人”学习培训、履行职责等提供支持和保障。

三是进一步推动发挥实效。突出“法律明白人”模范带头作用,发动“法律明白人”带头学法,模范遵守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积极参与“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和“学法用法示范户”创建,带动身边群众树立法治信仰。进一步引导“法律明白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供公共法律服务指引、参与基层依法治理,做好“喜迎二十大”“疫情防控”“护航乡村振兴”等工作。发挥联动互动效应,帮助“法律明白人”建立与村(社区)法律顾问、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对接联动机制,畅通与立法民意征集点、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公共法律服务室的联系渠道;鼓励支持“法律明白人”成立或加入普法类和调解类社会组织,深入开展共建法律服务社、共创普法公益项目、共推基层依法治理等实践活动。

四是进一步加强管理激励。依托苏州市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工作管理平台,构建市、县级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管理、层级负责的工作格局;加强动态管理,对不能继续担任、不认真履职、违法乱纪的“法律明白人”及时予以清退。不断完善评估奖励机制,以申报项目方式为优秀“法律明白人”争取一定形式的奖励,同时鼓励各地对评估优秀的“法律明白人”,在推荐村(社区)干部后备人才、发展培养党员、评选普法和乡村治理先进等方面予以倾斜。强化典型选树和宣传,发放“法律明白人”服务联系卡,进一步提升群众知晓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