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地方传真
江苏昆山构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法律服务体系
来源:苏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3-05-24 16:32   访问量:

近年来,江苏省昆山市司法局围绕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充分发挥法律服务职能作用,创新构建“平台+产品+服务+队伍”全要素、全链条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服务体系,为持续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一系列的工作也获得丰厚回馈,昆山获得全国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荣获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称号,连续两年蝉联中国县域知识产权竞争力第一名。

聚焦制度保障升级“平台链”

2022年10月,昆山市司法局举办以“科技赋能优服务法治护航新发展”为主题的“区块链+公证”应用交流会暨“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法律服务”项目启动仪式,并联合法院、市场监管部门设立“昆山市知识产权公共法律服务站”“昆山市知识产权诉调对接中心”两大实体平台,深入践行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协同合作机制。

早在2020年,昆山市就将原市政府知识产权联席会议与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合并,调整成立昆山市知识产权战略实施联席会议,进一步明确行政执法、司法保护、鼓励创新、法律服务、普法宣传等方面的部门职责。

围绕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昆山在全国县域首创“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法律服务”项目,发布《关于实施“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法律服务”项目的工作方案》,围绕知识产权保护全流程,细化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服务要求、目标、任务、保障措施等内容,推动建成“一中心一平台一联盟”工作体系,即设立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服务中心、搭建全流程线上法律服务平台、打造知识产权法律服务联盟。

此外,昆山还组建了由律师、公证员、专家教授组成的“昆山市知识产权法律服务团”,以定期轮流值班、举办法律讲座、提供志愿服务、开展法律体检、举办研讨交流等方式,提供知识产权专项法律服务。法律服务团自成立以来,已服务企业近百家。

聚焦风险排查护航“产业链”

一直以来,昆山聚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和6个百亿级产业集群,联合市场监管局、工商联、律师协会深入昆山市工研院、清华科技园、阳澄湖科技园3大产业科技园区,针对园内3600余家企业开展知识产权“法治体检”,累计排查各类知识产权法律风险300余项。

围绕排查出的法律风险,昆山市司法局组织市律协知识产权与科技创新法律专业委员会针对企业不同生命周期阶段,研发《企业商业秘密保护法律服务方案》《企业知识产权专项合规》等法律服务产品,编制企业知识产权合同范本、法律服务清单、纠纷应对指南,提供全方位法律指导。

与昆山市知识产权保护协会、人才科创中心开展合作,组织知识产权律师团为昆山人才科创中心200多家企业开设《企业文创领域著作权的前期布局和法律保护》直播公开课,以典型案例为切入点,解读与著作权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提供“一站式”“全覆盖”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服务。

昆山知识产权法律服务团团长袁春晓律师表示:“我们从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和商业秘密四个方面,对涉企知识产权法律风险进行类型化研究,着力为企业提供专业、精准的法律服务,全力打造昆山知识产权法律服务特色品牌。”

与此同时,昆山还始终注重加强知识产权法律服务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建设,全市有3家律所获得《专利代理机构执业许可证》,20余名律师具有“专利代理师资格”。围绕文化领域知识产权保护,邀请31名专业律师成立文化法律服务团,提供以版权为主的法律咨询、法治讲座、法律文书审核、各类合同范本及维权操作指引等法律服务。

聚焦智慧供给优化“服务链”

日前,昆山某元宇宙相关企业向昆山市公证处求助,称在某短视频平台发现有近60户商家套用其制作的动画素材发布虚假宣传视频,严重侵犯了企业权益。因担心短视频中的相关侵权证据随时会被删除,遂申请紧急办理知识产权保全证据公证。

昆山市公证处“涉企服务专窗”获悉情况后,第一时间启动“绿色通道”,紧急为该企业开通“鹿城存”移动存证小程序账号,保证证据保全及时高效完成。

据了解,昆山市司法局强化信息化科技型知识产权服务供给,依托昆山公证处“区块链+”实时存证、“鹿城存”小程序等平台,为各类发明创造提供保全证据公证、知识产权实时存证服务。2022年共办理线上“鹿城存”平台知识产权存证超900件。

同时,立足实际开展“一园区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一楼宇一法治驿站”建设,按照“园区结对、进驻楼宇、企业共建”等服务模式,在科森科技、友达光电等企业率先成立集“律师值班、法治体检、普法培训、纠纷解决”等功能于一体的知识产权“法治驿站”,打造“半小时知识产权法律服务圈”。充分利用“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等活动契机,在人流量大的商业广场开展知识产权保护法律宣传,营造尊重知识产权、支持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

昆山还始终关注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人员队伍建设,举办以“知识产权课堂”为主题的执法人员业务培训班,组织100余名区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参训,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同时,加强知识产权法律服务队伍建设,与上海交通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高校开展合作,邀请法学教授、知名律师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与刑事合规》《知识产权法律业务执业技能》等专题培训,提升昆山律师知识产权法律服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